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招商引资 >>  正文
茶企提质增效助茶农增收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15:58:1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在哀牢山无量山深处的普洱天泽茶业有限公司茶叶加工车间,四周掩映在青山绿水间,茶庄园前的小河清澈见底。走进加工车间,厂房虽有些陈旧,但厂区清洁、茶叶清香,晾晒车间、筛选车间、压制车间等干净整洁,除了配套标准化制茶设备外,尤其是在晾晒环节采用一个个“大簸箕”,实现了各个环节的清洁生产。

  “种好茶还得制好茶,以茶农的技术提升是促进产业升级的关键,我们制定一套制茶标准,教茶农产出高品质生态茶。”普洱天泽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凯鸿认为,源头的本质不在田间地头,而在万户茶农。他走访景东彝族自治县所有乡(镇),在安定、花山和大朝山东镇等乡镇分别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免费给当地茶农提供小微茶叶初制所需要的簸箕、烤锅等农资物品,定向收茶,解决茶农后顾之忧。同时,把长期、持续的“田间+课间”培训指导作为对茶农的重要福利,全面提升茶农的标准化生态种植水平。

  景东县安定镇河底村向阳村民小组村民者文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普洱天泽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帮扶,在自家建了一个有6个簸箕、1个烤锅、1个晒场的家庭作坊式的茶叶初制所,自己采茶自己晒,也收购村里其他农户的鲜叶进行加工。通过茶叶加工,去年收入21765元,脱去了贫困帽子。

  茶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以“公司+基地+合作社”的模式,和贫困村、贫困户建立利益共同体,向贫困村、贫困户提供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服务,帮助他们发展茶产业实现脱贫致富。通过合作社带动,公司去年共帮扶56户贫困户实现总收入65万多元,户均收入1.17万元。

  普洱天泽茶业有限公司探索建立了“54321”的扶贫模式,即由政府部门扶持普洱天泽茶业有限公司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000元,公司以每公斤收购单价比片区市场平均单价高出4元的价格回收茶叶,政府给予帮扶后脱贫的贫困户人均300元的实物奖励,公司帮扶合作社资金2万元,合作社奖励贫困户户均1000元。同时,由企业负责全程给予贫困户技术指导。目前,公司一天能生产一吨茶叶成品,已建起3000亩有机茶园,积极打造“无量”茶品牌,带动茶园增效茶农增收。

  本报记者 沈浩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