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领导动态 >> 正文
李庆元: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8日 11:37:27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做好“五篇大文章” 答好“五道思考题”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在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省委书记王宁要求各地党政“一把手”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省委工作要求、对照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对照“十种鲜明导向”,经常反思一下自己学习了什么、调研了什么、谋划了什么、实施了什么、干成了什么,回答好这“五道思考题”,在主题教育中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近日,普洱市委书记李庆元接受云南日报社、云南广播电台记者专访,就普洱市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答好“五道思考题”回答记者提问。10月17日,《云南日报》“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答好‘五道思考题’·州(市)委书记谈”专栏发表了题为《做好“五篇大文章” 答好“五道思考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的文章。现刊发如下:

  省委书记王宁提出要答好“五道思考题”,这是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总结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成果,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提出的硬要求;这是省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3815”战略发展目标,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吹响的冲锋号;这是省委要求“一把手”作出表率、当好标杆,以干部之“干”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发出的动员令。普洱将结合主题教育,用实干作答、用实践作答、用实效作答,交出一份“五道思考题”的合格答卷。

  一、深化理论武装,做好思变谋变求变的大文章。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抓好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好领导干部主题读书班,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茶马古道是一篇大文章,一定要把这篇大文章做好”的谆谆教导,围绕“一个跨越”“三个定位”,聚焦“3815”战略发展目标,主动思变谋变求变,形成了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体推进“三大经济”,全面推进旅游城市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普洱篇章的“破题”之策、“解题”之法、“答题”之道。

  二、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办好民生实事大文章。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五字诀”,用好省委提出的“五步法”,运用“四下基层”制度,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真正把情况底数摸清、把问题症结找准、把对策举措抓实、把民生实事办好,市级领导班子和10个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制定198个调研课题;制定民生项目与为民办事两个清单,实施县(区)委书记领建农村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划行归市、农文旅融合项目40个,分级分层、分类指导,推动领导干部下沉一线解决教育、医疗、就业、生态环境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坚持系统谋划,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文章。立足普洱传统农业大市实际,加强系统谋划,走推动一二三产业高水平融合发展实现现代化的路子,打响普洱茶、普洱咖啡、普洱牛油果三张产业名片。坚持把茶产业作为第一支柱产业,统筹推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加快发展,突出“基地建设、产业升级、市场开拓、茶旅融合”四个重点,全市获得国家有机茶认证面积56.3万亩,认证企业295户,产品证书384张;坚持走咖啡精品化之路,着力打造一流的咖啡主题公园、主题街区和咖啡庄园,生豆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分别提升至26.1%、32.5%;创新“334”利益联结机制,以孟连为重心,联动思茅、江城、澜沧、西盟,初步构建了牛油果种植、加工、流通、农旅融合全产业链,到2025年规划建成牛油果种植基地20万亩。

  四、当好施工队长,做好一体推进“三大经济”大文章。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入践行“三法三化”要求,组织开展向受到省委表扬的优秀市(县)委书记学习、推行重点工作“红绿灯”管理制度,开展“追赶跨越大比拼”,组织4轮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当好“施工队长”。以资源换产业,坚持“龙头带动、全链聚合、集群发展”产业发展理念,全市产业投资增长17.5%,占比提高5.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40.5%,占比提高9.6个百分点。以园区聚产业,以3个省级开发区为主战场,加快推进绿色食品、水风光热储清洁能源、林板家居和林浆纸、新材料及先进制造、生物医药5大产业集群,规划光伏项目总装机828万千瓦,开工云景飞林40万方轻质超强刨花板项目,安琪酵母建成投产,落地全省首个钠离子电池全产业链项目。以口岸活产业,着力提升口岸与中老铁路、沿边高速和园区互联互通水平,口岸进出境货物和人员分别增长33%、166%,边民互市贸易额增长69.8%。

  五、强化干成意识,做好茶旅融合发展大文章。以“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成功为引爆点,打响“世界的普洱·中国的茶”这一文化品牌,丰富产品形态、创新消费业态、构建产业生态,建设最美城市茶文化空间、特色茶馆和茶庄园。把茶文化空间作为旅游城市建设的关键一环,推动传统之美与时尚之美、自然之美与场景之美、音乐之美与茶艺之美的完美融合,着力提升城市茶文化空间的品格品位品质。把握茶消费形态发展趋势,推出更多定制化、便携式、小包装的新茶饮产品,规划建设和改造提升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体验一流、功能完备的普洱茶馆。坚持个性化、品牌化、精品化、特色化、一体化发展思路,以茶元素为主题、茶基地为载体、茶文化为灵魂、茶品牌为引领、茶旅游为内容、茶体验为重心,建设一流普洱茶庄园,推动普洱旅游从“流动性观光”“打卡式旅游”,到“目的地休闲”“沉浸式体验”的消费升级。(普洱市委书记 李庆元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