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景谷:建设群众放心的农贸市场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14:36:54  来源: 云南网

  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是云南省供销综合改革试点县之一,近年来,景谷供销合作社以供销社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为目标,依托自身优势,建立适应景谷经济社会发展的供销社农贸市场经营管理体系,为服务“三农”,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走进景谷县民乐镇供销社,农贸市场建设现场如火如荼。这是一个集农贸市场、大白茶交易中心为一体的综合市场,投资900万元的农贸市场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了80%,预计明年春节前建成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凤山镇供销农贸市场重建工作也进入收尾阶段,这两个农贸市场也是继永平、益智、勐班等乡(镇)供销农贸市场和县威远大市场、景谷小农贸市场之后景谷供销系统内重建提升的农贸市场,截至目前,修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景谷16个农贸市场,80%得到了重建提升,成了景谷供销社对外展示的窗口和亮丽名片。

  解放思想 打通融资渠道

  资产优良、土地存量大是景谷供销社的优势,但缺乏发展资金却是制约供销社发展的瓶颈,景谷供销农贸市场建设于90年代,市场硬件设施老化,安全隐患大,全县农贸市场都面临着提升改造,土地无法抵押贷款,改造资金从哪来?2014年,永平镇供销社紧紧抓住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县的有利契机,先行先试,通过争取上级资金300万元、招商引资引进社会资本2300万元,把永平供销农贸市场提升建设成为集农产品交易、超市、停车场于一体的永平中心商务区,把永平供销社打造建设成为服务功能完善、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标杆性新型基层社。按照永平镇供销社模式,截至2021年,景谷供销社通过自主筹资、职工集资、招商引资、项目带动等多种方式,争取“新网工程”“乡村流通工程”“乡镇集贸市场建设改造”项目资金1068万元,争取实施项目13个,累计投资近7000万元对8个市场进行了改扩建,全县供销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和规范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成了全县的“菜篮子”“米袋子”。

  2022年,县供销社进一步创新模式,采取与村集体合作模式,由供销社提供土地,乡(镇)整合沪滇项目解决基层供销社建设资金短缺问题,与民乐镇白象村合作投资900万元在民乐镇农贸市场建设民乐镇茶叶交易市场、与凤山镇芒竜村合作投资890万元在原农贸市场上进行新建,正兴镇供销社采用企业和职工筹资方式,投资500万元建设的综合楼,三个项目预计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三个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乡(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水平,既能为农副产品交易、居民就业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同时为合作村提供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供销社资产保值增值和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双赢。

  科学规划 建设规范化市场

  2019年,威远大市场提升改造成为全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重点项目,2020年,小农贸市场重建项目被列为创建全省美丽县城项目。为了建设符合行业标准、群众满意的农贸市场,县供销社召开党组会、班子会专题研究两个市场提升建设的规划、资金投入、推进情况,要求供销农贸市场建设规划一定要符合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市场管理行业标准,超前谋划,与经营户需求相结合。同时,组成由县分管领导带队,各农贸市场负责人参与的考察学习组先后到普洱、昆明、临沧等地参观学习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经验;组成工作专班,深入经营户和市民中听取农贸市场建设意见建议……提升改造后的大农贸市场成了农村老百姓交易蔬菜、农副产品的好地方,因为市场更加整洁卫生了,交易区条块分明买东西更便捷了,特别是在农产品自产自销区还能淘到山区群众种植的天然、无污染的农产品。

  强化管理 提升服务水平

  随着经济发展,大型商超和各类便民超市的兴起冲击了农贸市场的经营,因此在市场基础设施提升后,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服务水平列到了供销社的议事日程。一是指导各市场健全完善市场管理制度且公示到市场最显眼地方。二是指导市场做好划行规市工作,每一个区域都有明显区域。三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督促市场按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接联系应急、消防部门到市场开展消防应急工作培训和演练,协同消防、市场局等相关部门对市场安全隐患进行整治。四是强化市场管理人员队伍建设,采取公开向社会招考形式充实市场管理人员。五是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从组织上制度上确保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建立与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实现激励与约束相统一;针对基层社、社企业负责人长年不轮岗、老龄化严重、接班人断层的现状开展调研,采取全县统筹、岗位轮换的形式对部分负责人进行调整,适时把责任心强、表现突出的员工提拔到中层或领导岗位,通过轮岗、调岗层层传导压力,着力扭转“守摊子、收租子的理念”,激发企业干事创业活力。

  景谷供销社充分发挥全省改革试点县作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供销系统16个农贸市场为全县农副产品交易提供了稳定、有序、安全的场所,农贸市场年内交易额达15亿元,为城镇下岗职工、待业人员、农村劳动力提供8000余人就业机会,成为老百姓放心的农贸市场。近年来,景谷威远大市场被评为省级诚信市场,达到云南省县级4星级市场标准。2019年,永平镇供销社成为云南省唯一荣获“金扁担改革贡献奖”殊荣的乡(镇)级供销社。2018年以来,景谷供销社连续4年获得普洱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评价一等奖。

  景谷县融媒体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杨吉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