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澜沧县:大发展迈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10:21:50  来源: 云南网

  9月27日,记者从“普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澜沧专场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年来,澜沧拉祜山乡构建起水、陆、空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基础设施完成了从瓶颈制约到优势支撑的巨大转变,边陲“末梢”走向了对外开放的前沿。

  澜沧,因澜沧江而得名,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素有“世界拉祜之根、千年古茶之源”的美誉。十年来,城乡面貌迈入了旧貌换新颜的“快车道”。澜沧景迈机场建成通航,思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5条出县交通主干道全部建成二级公路,所有建制村及90%以上的村民小组道路实现硬化,全县公路里程突破1万公里、居全市首位,瑞孟、澜孟、孟勐3条高速公路加快推进,双澜、景澜2条高速公路启动前期工作,澜沧江244界碑至临沧港四级航道建设工程启动实施,水、陆、空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加快构建。

澜沧:大交通“立体突破” 大发展迈入“快车道”

  回首十年,澜沧县实现全国“直过民族”区域最大、人口最多县“一步千年”的历史性跨越,被确定为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7.37亿元,是2012年46.63亿元的3倍,年均增长12.8%。粮食产量实现22年连增,保持“国家级产粮大县”称号,荣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称号,景迈茶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创建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被评为“云南省旅游强县”“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县”。澜沧景迈机场建成通航,思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水、陆、空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加快构建。京东科技、安琪酵母、云天化、深圳诺普信、上海九泽等知名企业投资澜沧,“一园四片”工业园区成为招商引资主要聚集地和重要载体,累计引进省外到位资金364.56亿元、年均增长32.34%。

澜沧:大交通“立体突破” 大发展迈入“快车道”

  回首十年,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云南省文明城市”。全国首创的“院士专家指导班”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树立标杆。公共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话剧《农民院士》等优秀剧目在全国巡演,舞蹈《摆出一个春天》登上春晚舞台,并荣获第十九届群星奖。聚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58.51%提高到2021年的70.12%,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成功创建澜沧国家森林公园和17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129个市级生态文明村。建立以文物保护法为核心的遗产保护法规和以景迈山古茶林文物保护规划为统领的“多规合一”规划体系,重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格局。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三连冠”。老达保党支部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李娜倮同志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表彰,李万彬同志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县妇联荣获“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十年建设,沧桑巨变,澜沧阔步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澜沧县各族干部群众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拼劲闯劲,敢为善为,奋勇争先,倾力打造普洱第二大区域中心城市和经济发展副中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云南网记者 沈浩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