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江城:深山手艺人一针一线创造财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8:28:21  来源: 云南网

  在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国庆乡坐落着一个美丽的小村庄,村庄环境清幽、植被丰富,四周被古松、古柏等古树掩映簇拥。在这个有着“中国传统村落”之称的彝家寨子里居住着这样一位手艺人。

  她自幼就对民族服饰有着浓厚的兴趣,心灵手巧的她在长辈的耳濡目染下,很快就掌握了制作彝族服饰的基本技艺,家里人穿戴的服饰都出自她的手,现如今她已经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彝族服饰制作人了,这位72岁的老人名叫宗应兰……走进老人的小裁缝店,一台“飞人牌”缝纫机,软尺,一枚顶针,一支粉笔从这些斑驳的历史痕迹里,可以看出老人几十年如一日对缝制民族服饰的坚守和执着。她每天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周而复始地进行着画线、裁剪、锁边、缝纫、订扣、熨烫等工序。

  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和娱乐文化的迅速发展,许多人逐渐对民族服饰产生浓厚的兴趣。传统民族服饰除了当地人在特定的节日里穿戴以外,也受到其他地区的青睐。现在的彝族服饰经过宗应兰老人的不断地改良,把传统的彝族服饰元素融入现代生活服饰中,做出了既能在日常生活中穿着,又保留了彝族文化特色的服装,因而更具有了市场前景,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喜欢,每年都有不少外地的顾客慕名而来,越来越多的人也通过宗应兰感受到了彝族服饰的魅力。

  老人说,通过做衣服现在收入增加了不少,平时买药或者看病的钱自己可以承担大部分,这样儿女们也减轻了负担,自己也是活得轻松愉快。当谈及制作民族服饰传承的时候,宗应兰说道:“制作民族服饰行业没有太高的门槛,只要有足够的耐心、细心和热爱,就可以很快胜任这份工作,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制作民族服饰,让这种制作技艺一直传承下去,让传统服饰走进现代生活的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彝族文化。”

  宗应兰老人本着以传承保护和弘扬彝族服饰传统技艺为己任的态度,一针一线绣出彝家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江城县融媒体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杨吉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