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头图 >> 正文
景谷县: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 14:17:00  来源: 普洱日报

  原标题:景谷县: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

  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融入全县各项工作、各个领域,全面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同步奔小康的征途中,奏响了一曲曲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凯歌。

  抓实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目前,全县36名处级领导中,少数民族干部占52.78%;565名乡科级领导干部中,少数民族干部占49.38%。全县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少数民族干部能力素质不断提高,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干部人才保障。

  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景谷县不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宣传周”等活动,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同时,编撰出版《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民族志》《景谷民族民间图案集》《景谷口传文学连环画》等书籍,有效营造了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氛围。同时,景谷县还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平台,传播民族团结进步的好声音、好故事,引导全县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和“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

  威远镇芒冒村芒现村民小组是一个傣族村落。近年来,随着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不断发展,各项惠民工程不断实施,寨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国家政策对我们越来越好,村里建设得越来越漂亮,产业发展越来越红火,感谢党、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威远镇芒现村民小组村民周永富说。

  民族文化建设丰富多彩。近年来,景谷县多措并举推进民族文化建设,构建民族文化氛围浓郁、特色鲜明、团结和谐的“大家庭”。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上,不断健全和完善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傣族采花泼水节、彝族火把节等民族节庆活动和翼装飞行特色赛事影响力不断扩大;《傣族象脚鼓舞》荣获中华鼓舞大赛最高奖——“山花奖”,《轻兄挨》荣获“云南省第十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银奖;民间象脚鼓舞、傣族竹编等被列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打陀螺习俗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永平镇芒岛、威远镇新云盘和芒玉被命名为“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恰遇春风浩荡时,千景之谷展新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景谷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团结带领全县各族群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继续谱写新时代景谷民族团结进步的美好新篇章。(通讯员 曹明星 张亚)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