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茶文化三部曲”助力茶马古道旅游经济带战略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0日 11:50:00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普洱全会 | “普洱茶文化三部曲”助力茶马古道旅游经济带战略

  在普洱市政协四届常委会工作中,编辑出版《普洱古茶树》《普洱府史料》《普洱茶马古道》“普洱茶文化三部曲”,为普洱茶文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为进一步提升普洱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普洱茶文化三部曲’是四届市政协四年以来主要做的文史资料,都是公开出版,上架销售的。目前,收到各方面的广泛评价都很好。”普洱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龙麟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期间接受采访,说起这三本书时充满了作为一个政协委员对普洱茶文化的自豪和自信。

  他告诉记者,《普洱古树茶》为广大普洱茶爱好者呈上的一本关于古树茶知识的图书。书中把普洱市所有地域范围内的普洱古树茶进行了统计记述,把普洱地域不同片区的茶叶特点、品质进行了详细说明,它既是一本研究普洱茶的书,更是推广和宣传普洱茶的必读书。

  1729年,也就是清朝雍正七年,设立普洱府。为什么设普洱府?《普洱府史料》一书向读者娓娓道来。龙麟介绍,书中谈到,普洱府的设立首先是因为普洱茶列为贡茶运到北京、西藏等地的需要,然后是再现普洱府重大历史事件的细节和当时的社会状况,为广大读者打开了一扇了解普洱府历史和普洱茶进京的窗口。可以说“《普洱府史料》丰富了云南近现代史乃至中国近现代史、中国茶叶史的内容。”龙麟说,在《普洱府史料》出版之前,还没有一本详细介绍有关普洱府历史的书籍,这是普洱编写地方史一次尝试,更是一次成功的突破。

  《普洱茶马古道》在今年年初召开了发行座谈会,这本书的内容丰富和完善了中国茶马古道的研究,之前有许多关于茶马古道的研究史料,但没有完整系统地介绍普洱茶马古道的内容。在编写过程中,除了政协系统的人员,普洱市文化界、旅游界等人士纷纷参与到了《普洱茶马古道》的编撰工作中。

  《普洱茶马古道》用历史与现实赓续存在的事实,再次确认了茶马古道的源头在普洱,证实了从普洱起源向国内外辐射的5条茶马古道与著名的“丝绸之路”一样声名远扬的论断,为进一步丰富和推动茶马古道文化研究,传承茶马古道精神和申报茶马古道世界文化遗产提供了重要文献资料。目前,普洱市有近500公里的普洱茶马古道遗址,其中保存完整的茶马古道有177公里,其中有11个茶马古道遗址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普洱茶马古道》的出版对茶马古道的研究具有奠基的作用和里程碑的意义。

  “‘普洱茶文化三部曲’的编写方式主要是文史资料,既有史料研究类文章,也有介绍性普通文章,所以受众广泛。”龙麟说,“普洱茶文化三部曲”的编写基于是最基础的第一手资料,还有众多省级专家、地方历史学者撰文投稿。另外,不当是普洱,还有普洱以外的人读后,都感觉到能找到我们共有的乡愁情怀,“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一本有温度的历史书籍,书里所记录的一些古建筑、古井、古道等内容为乡村振兴规划村庄提供了很好的历史文献参考。

  龙麟表示,“普洱茶文化三部曲”的成功编撰,是普洱文史资料编撰的一个重大突破,是近年来研究普洱茶文化最为全面、最为丰富、最具价值的文史资料的总汇,为进一步弘扬普洱优秀历史文化、普洱茶文化、普洱茶马古道文化,抢占普洱茶文化、普洱茶马古道文化的制高点,掌握普洱茶文化、普洱茶马古道文化的话语权,进一步提升普洱作为普洱茶文化之源和普洱茶马古道之源的影响力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另外,还继续编辑了《普洱纪事》系列丛书和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编撰的《普洱革命烈士》一书,这些资料对普洱历史文化研究和传承提供了很好文献资料保障。张莹莹 张浩蝶

责任编辑:杨吉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