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边境线上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17:21: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普洱

原标题:党员冲锋在前 军警干群同心!边境线上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近期以来,普洱市面对境外疫情的严峻形势,将全市疫情防控特别是边境疫情防控提级管理工作坚决落实到位,各县(区)齐心协力,树牢底线思维、坚定必胜信心、坚持问题导向,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意志为国守边、为国把门,筑牢普洱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江城县:党建引领党群联动 凝聚强边固防合力

——将183公里边境线划分为33段,每天投入2260人对边境线和卡点实行24小时巡逻值守;

——全县58个抵边村民小组设立37个党支部,实现一线抵边小组全覆盖;

——在全县279个卡点成立50“强边固防突击队”临时党支部;

——实行“支部书记—党员—先锋队员—群众”四级联保工作制度,形成47个党组织460名党员(先锋队员)包保联保3485户农户的疫情防控网络;

——健全强边固防关爱激励机制,落实边境强边固防工作补贴246.2万元;

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与老挝、越南接壤,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通过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三联机制”、锻造“三支队伍”、落实“四级防线”的“334”举措,江城县扎实推进强边固防、疫情防控工作稳步开展,切实履行好维护边境安全、边疆稳固的政治责任。

建立“三联机制” 强化担当作为

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员为骨干,先锋队员为主体,构建“支部联防、党员联保、干群联动”联防联控长效机制。

推行抵边村民小组党支部、边境线卡点临时党支部、非一线党支部等支部联防,以主题党日为交流载体,通过召开联席会议,抵边小组支部与支部之间实现信息通报、资源信息共享;在全县279个卡点成立50个由市、县、乡、村、组五级联动的“强边固防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在卡点之间交流值守经验、分析困难问题,形成部门联动合力。

制定“支部书记—党员—先锋队员—群众”四级联保工作制度,结合“五户联保”“十户联保”机制,形成支部书记联系党员、党员联带先锋队员、先锋队员联保群众,实现47个党组织460名党员(先锋队员)包保联保3485户农户的疫情防控网络,同步签订联保责任书。

建立县乡村组“四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企“六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作用,通过组建强边固防“宣讲团”、拍摄公益宣传片、开设边境巡回法庭、“边地阿耶”抗疫事迹等进行全覆盖宣传,积极引导、发动群众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形成“放牛就是巡边、种地就是站岗”的生动画面,构筑“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防控体系。

打造“三支队伍” 提升核心战力

打造以党员为骨干的“强边固防突击队”“新时代边境国门先锋队伍”“抵边村组干部队伍”三支队伍,辐射带动边境村民共同打造敢于冲在前、干在前、走在前的边境防控队伍,齐心协力守好国门、管好边境、护好家园。

市级276名突击队员加县级276名精兵强将组成“强边固防突击队”到各卡点、一线抵边小组支援,积极选派83名党员干部担任抵边村(居)民小组第一书记和驻组工作队员,制定“强边固防突击队”驻组队员管理办法,明细日常工作职责,确保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关护到位。

深化拓展“党支部+新时代边境国门先锋队+农户”模式,凝聚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先锋力量,统筹调配全县557支3730名边境国门先锋队员,利用先锋队员熟悉村组民情、熟悉边地势环境的优势,划分包保“责任田”,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通过“两推一选”,着力推进抵边村党总支书记“一肩挑”,择优选派驻村工作队员,充实一线干部力量;整合12类工作岗位、设置9个大岗,明确工作职责,推动村干部专业化队伍建设;健全强边固防关爱激励机制,落实边境强边固防工作补贴246.2万元,同时,在省级奖励标准基础上,对抵边村组和非抵边村组进行先进评选并给予奖励,以先进引领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严防死守。

落实“四级防线” 构筑全民防控

全县58个抵边村民小组设立37个党支部,实现一线抵边小组全覆盖,把党员活动场所搭建为“强边固防”“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园”,通过召开群众大会、走访农户、“小喇叭”广播、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进行强边固防、疫情防控宣传;严格落实好抵边村组防控职责,村组干部、驻组干部、包保联保联络员(含网格员)每日对包保农户完成至少两轮实地走访排查,定期定时进行总结报告,确保宣传引导、摸底排查、督促落实基础工作落到实处。

及时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指挥部,进一步修订相关预案、方案;将183公里边境线划分为33段,每天投入2260人对边境线和卡点实行24小时巡逻值守,协调周边县(区)在交界处设卡双向查缉,形成全县所有县直单位、乡(镇)干部一组保运转、一组守卡点、一组管网格,搭建县、乡、村、组四级贯通、集中统一、高效顺畅的指挥体系。

始终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松”的原则,成立6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实地核查、电话检查等方式,开展全领域、全过程、多角度联合监督检查,以闭环加监督的方式倒逼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位。

孟连县:援孟民兵 携手守卫人民健康安全

在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援孟民兵接过“强边固防”接力棒,用脚步丈量和守护祖国边境,与孟连人民共同筑牢国门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李富兵是一名来自景东彝族自治县的援孟民兵,自2021年8月份来到孟连支援边境防控工作后,李富兵一待就是六个月。每天他和本地值守民兵都在这条狭窄、陡峭的山道沿边巡逻,晚上还要在哨点的瞭望塔上轮班值守,紧盯周边的环境,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他从不埋怨,兢兢业业值守。

李富兵对笔者说,“他第一次到孟连是到娜允古镇,负责城区巡逻和排查可疑人员,第二次是到芒信隔离区,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进行安保工作,这一次是第三次援孟,到185卡点12-6哨点负责值守,虽然这个哨点条件比较艰苦,但他有信心守好边境线。”

在林地丫口12-10卡点,周国庆正在给值守民兵安排一天的工作,作为副班长的他严守纪律,严格要求大家每天认真整理内务,他们的居住点和执勤点,每天都保持得干净、整洁,每周都能获得流动红旗。 周国庆说,“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我们一定能完成值守任务,边疆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据了解,景东援孟民兵三连主要负责老口岸到186界桩18个卡点的值守任务,24小时不间断轮班值守,查缉过往的人员和车辆及物品,做到全面排查、认真登记,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扩散,确保边境辖区的安全稳定。“在我们连队像李富兵、周国庆这样的同志占大多数,我们从没有任何怨言,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响应号召,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守好边。”景东援孟民兵三连连长彭桂腾说。

李富兵和周国庆他们仅仅只是众多援孟民兵的一个缩影,每一个自愿报名支援边境的民兵都有一颗报效祖国的决心,踏上了边境路,他们满怀着一腔热血,以披荆斩棘的决心守好边境,筑牢国门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王蕊 董俊华 谢鑫莹 樊二东 )

西盟县:管住边境守好国门 扛牢强边固防政治责任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西盟佤族自治县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流调、消杀、核酸检测等18个专项工作组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3848个网格实行全覆盖无死角管理,370支“守护家园服务队”日夜奋战在一线,66名医务人员义无反顾驰援武汉、孟连,2000余名施工力量火线支援江城,涌现出了朱燕等一批全省先进抗疫典型。

当驰援武汉的召集令吹响,具有多年临床经验的西盟县人民医院护士长朱燕主动请缨,无比坚定地说出了“我是党员,我请战!”。从接到指令到踏上征程,以临危不惧、勇于奉献的责任担当,逆行冲锋在湖北抗“疫”第一线,“白衣天使”变身“白衣战士”。一个多月的战斗,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朱燕和全国驰援武汉的医护工作者在这场战“疫”中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您好,请出示您的驾驶证、行驶证、健康码、行程码,打开您的后备厢配合我们的检查,谢谢……”在西盟县澜西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卡点,48岁的西盟县公安局民警陶仕武正在烈日下值守。一天三个班轮替需要连续站足8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没有让这位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岗位并患有腰伤的铁汉有丝毫的退缩。

西盟县作为普洱市的四个边境县之一,国境线长达89.33公里,为坚决守好国门、管好边境,筑牢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的铜墙铁壁,西盟县全面实行提级管理,14个抵边村(社区)封闭管控,明确四级段长,选派447名强边固防突击队员,121个抵边村民小组实现第一书记、驻组队员全覆盖,1614名党政军警民24小时驻守边境一线。细化五级网格3848个。疫苗接种实现应接尽接,核酸日单检能力达1.62万人份。同步推进技防设施建设,构建起点线面相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相融合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

坚守在西盟县边境线上的强边固防突击队员,有党员干部、边防战士、公安干警、有民兵。他们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意志,誓死管住边境、守好国门。他们克服了山高、雾大、林密、草深、河水湍急、道路泥泞……来回巡逻的枯燥,毒虫蚊子的叮咬,暴雨天气的危险,远离亲人的思念,考验着体力和意志。

59岁的李东是西盟县纪委县监委的一名老党员,再过几个月就要光荣退休了,但他提交了延期退休申请书,毅然决然地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成为西盟县中课镇强边固防突击队里最年长的一名“钢铁战士”。说起为什么会第一批报名时,李东说:“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守住了国门就是守住了我们的家园。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党员就要冲上前,我不想在退休后的日子里因为缺席这次战‘疫’感到后悔”。还有很多像李东这样的党员们冲在前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中闪闪发亮。

在西盟县勐卡镇娜妥坝山顶,共青团普洱市委下派的突击队员赵福广与队员们每天巡逻单程需要爬3公里的陡坡才能到达执勤点。他说,“以前在工作岗位上时,疫情防控对我来说只有冷冰冰的数字,如今到了一线,才真正明白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一名团干部,一名党员,一名青年干部,要紧跟党旗,在艰苦奋斗中磨炼青春底色,让团旗在战疫的洗礼中愈发鲜艳。

“疫情不退我不退”,这是每一名强边固防突击队员的心声。值守的日子,不会因为思乡而有所不同,每一项工作,都按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工作要求,各司其职有序开展。独望边境的明月,说不遗憾那是假的,作为强边固防的队员,节假日不能和家人团聚,但只要能守好一道门,护着千万家,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他们用奉献标注着时间的刻度,用坚守诠释了远行的意义,他们是寒冬里的“别样风景”,也是全国人民的安全屏障。(岩理)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