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让法治文化之花绽放茶城边境——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持续唱响法治为民昂扬旋律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4日 12:31:52  来源: 人民法治网

  原标题:让法治文化之花绽放茶城边境——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持续唱响法治为民昂扬旋律

  法律信仰的形成,离不开法治文化的滋养和熏陶。真正管用而有效的法律,不只写在纸上,更要刻在群众心里。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结合辖区民族群众实际,利用民族语言、以案释法等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打造边境特色普法矩阵,从源头出发解决群众普法需求。

  双语宣讲 突破普法桎梏

  “哎么,咪濛诸叻?”(瑶语:阿姨,您听懂了吗?)“听懂了,原来我们还有这么多权利。”12月3日上午,在“12.4”国家宪法日前夕,该支队民警来到辖区民族群众家中,用民族语言普及宪法知识。

  “康平镇是江城县瑶族群众聚集地,年长的瑶族群众平时习惯用民族语言交流,以前进村寨用普通话开展法治宣传,效果不好,甚至出现群众不想听的情况。”该支队康平边境派出所民警介绍。

  “宣讲队来了,大家赶紧过去听李警官讲课!”在佤族、傣族、瑶族、拉祜族等民族聚居的普洱边境地区,法治宣传必须适应群众实际。为此,该支队各边境派出所都组建了“双语”宣讲队,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用民族语言送到群众中。

  结合当地民族文化特点,用民族语言翻译好的典型案例进行解析,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趣味性,让法治宣传在边境村寨备受群众欢迎。

  “普法菜单”精准为民解忧

  “阿姨,您关心的土地纠纷问题我回去查了大量的资料,今天给您普及一下《民法典》中关于土地纠纷的内容……”该支队民警针对群众的实际需求宣讲法律法规。

  “派出所民警的话,我们听得懂,也用得上。”瑶族群众邓桂芳听完民警的讲解后高兴地说。

  据了解,多年以前,普法宣讲方式多为民警讲什么,群众就听什么,这种方式效果有限,也无法满足群众学法懂法用法需求。为提高普法实效,该支队组织民警精准统计辖区群众普法需求,定制“普法菜单”,形成了群众需要什么,民警普及什么的边境普法新模式,让普法宣传真正解决群众实际需求。

  警民共建 守望你我家园

  “我以为他们是过来旅游的呢,没想到是来干违法的事,下次我看到就给你们打电话!”该支队勐啊边境派出所民警冯小龙在勐啊边境管理警示教育基地为群众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时,勐啊村村民岩三对民警冯小龙说。

  普洱市与老挝、越南、缅甸三个国家接壤,边境线大多以山脊、河流为界,是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的最前沿。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发动群众的力量,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至关重要。该支队通过建立以边境管理为主题,集强边固防、案例警示和普法教育为一体的勐啊边境管理警示教育基地,以鲜活的案例、触目惊心的画面和令人警醒的言语,让群众受到警示的同时,深切感受到跨境违法犯罪的危害,将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在潜移默化间根植于群众的脑海和心间。此外,该支队还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媒介,打造具有边境特色的普法矩阵,营造全民参与打击跨境违法犯罪行为的良好氛围。

  据悉,下步,该支队还将积极探索具有普洱边境特色的普法新路子,发动更多的群众自觉参与到维护边境辖区安全中来,为边境地区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程俊龙)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