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普洱:迈入铁路时代 赋能新的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0:35: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普洱

原标题:普洱:迈入铁路时代 赋能新的征程

点开“普洱发布”微信公众号,按照时间顺序滑动,一条条关于“铁路”“火车”的推送映入眼帘、振奋人心,“乘公交车可直达普洱火车站”“票价公布”“如何选购列车票”“央视直播走进普洱站”……这些推送在普洱人的朋友圈被高频转发,并呼朋唤友迫不及待地晒一晒出行计划,人们以此表达着想在家乡看火车、坐火车的热切期盼。而所有的热盼、所有的计划,都会在12月3日得以兑现。

钢铁巨龙贯通去,鸣笛响启新征程。随着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普洱随之昂首迈入铁路时代,彻底告别地无“寸铁”的历史。纵贯南北的铁路,飞驰而来的火车,连起了空间意义的起点和终点,也连接着时间意义的过去和未来,构成了强大的时空引擎,为普洱在新征程上的高质量发展赋能。

抚今追昔说铁路

重大项目从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中老铁路由昆玉段、玉磨段、磨万段组成。2010年5月,中老铁路昆玉段开工建设;2015年12月,中老铁路磨万段举行开工奠基仪式;2016年4月,中老铁路玉磨段开工建设;2016年12月,中老铁路举行全线开工仪式;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全线通车运营。

作为中老铁路重要组成部分的玉磨段,途径玉溪市红塔区、峨山县、新平县、元江县,普洱市墨江县、宁洱县、思茅区及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腊县,沿线涉及人口235.3万人,共设车站29个,其中普洱段设6个车站,墨江站、宁洱站、思茅站为中间站,他郎河站、过尧站、磨黑站为越行站。

对于普洱人来说,亲眼见证、亲身参与中老铁路玉磨段(以下简称“玉磨铁路”)从蓝图到现实的历史进程,抚今追昔,让人不胜振奋而感慨。

2013年10月,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组织召开玉磨铁路预可研审查会。2014年8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玉磨铁路项目建议书。2015年7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2016年4月,玉磨铁路开工建设并举行开工动员会。2018年12月,玉磨铁路项目资金申请报告获批复 。2019年11月,进入电气化建设阶段。2020年4月,启动铺轨,站后弱电工程同步开工;11月,开始架设接触网导线 。2021年6月5日,全线93座隧道全部贯通 ;7月12日,进入静态验收;10月,普洱站、宁洱站、墨江站站前广场项目及龙生路市政项目顺利完成建设任务;11月18日,玉磨铁路工程消防通过验收。

随着各项收尾工作完成,“票价公布”“可以购票”等信息先后发布,各族群众翘首期盼的“火车进站”已从蓝图变为现实,火车鸣笛声响起,一个崭新的交通时代到来了。

真抓实干看普洱

大地上和大脑中的“铁路”共同延伸

在玉磨铁路普洱段建设的历程中,普洱市立足定位、职责,发挥巨大作用,积极贡献力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建设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铁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和玉磨铁路普洱站、宁洱站、墨江站站前广场及配套设施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市级先后设立市铁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地方铁路发展局;建立市级领导联系重大建设项目制度,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挂钩联系玉磨铁路普洱段建设。市政府按月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议,研究解决玉磨铁路等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政府分管领导和有关领导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解决铁路工作碰到的困难问题。

2014年11月,普洱市召开铁路建设工作推进会,强调玉磨铁路普洱段建设项目是普洱第一个铁路项目,对于今后的铁路项目争取和建设具有示范推动作用,要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尽一切努力促项目尽快开工,尽一切努力来保障施工建设,尽一切努力来加快项目进度。此后,普洱市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玉磨铁路普洱段进场开工协调会、玉磨铁路普洱段建设工作推进会、玉磨铁路普洱段拆迁工作动员会议、全市铁路建设工作分析会议、全市铁路建设工作会议、玉磨铁路普洱段地方配套设施建设情况专题会议等,做到有部署、有要求、有督促、有落实、有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全力支持和服务玉磨铁路普洱段建设。

切实履行县(区)征地拆迁的主体责任,及时为项目建设提供用地。全面完成铁路红线外绿化美化及综合环境整治工作,2021年6月基本完成铁路红线外绿化美化等景观提升工作;10月完成普洱段侵限树木砍伐,彩钢瓦等外部环境治理。强化协调服务工作,积极向省交通运输厅、昆明局集团公司、滇南公司等单位汇报对接因铁路施工造成沿线生产生活用水困难等事宜,协调处理玉磨铁路普洱段砂石料等材料运输、普洱工业园区道路下穿玉磨铁路白沙坡中桥、景宁高速公路下穿玉磨铁路陈家寨双线特大桥等设计审批等事宜;积极与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中铁二院、云南建投地产公司、云南昆铁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市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对接协调,做好普洱火车站等片区开发工作。爱心助力项目建设,受市委、市政府委托,2020年春节,市地方铁路发展局深入铁路施工现场,向玉磨铁路普洱段13家参建单位送去28吨果蔬;2021年春节,向37家参建单位发放爱心消费券;2021年国庆节,向站房、站前广场、进站道路等施工单位送去价值4.09万元猪肉、蔬菜等,及时向铁路建设一线施工人员传递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全力加快推进地方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协调做好地方配套设施筹融资工作。加强与省、市发改、财政等部门汇报对接,积极推进普洱站、宁洱站站前广场、宁洱站进站道路等地方配套设施建设。

今年以来,铁路建设进入冲刺阶段,普洱发展进入新征程。10月10日,市委书记李庆元率队到玉磨铁路普洱站进行实地调研,强调要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加快玉磨铁路普洱站建设进度,确保玉磨铁路普洱段地方配套设施与正线工程同步如期建成通车,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如期建成并投入使用,为打通普洱面向南亚东南亚经济大动脉贡献力量。全市上下以铁路建设为“考场”,全力推动思想观念、领导方式、组织方法、工作作风的深刻变革,实现项目推进和“四个变革”相互促进、相互助力,让大地上的“铁路”和大脑中的“铁路”共同延伸。

一往直前望未来

浓墨重彩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9月,普洱市第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强调要解放思想再出发,担当实干争一流,全力建设好绿色经济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际生态旅游胜地,建设更加绿色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普洱,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普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为绿色交通方式,中老铁路会促进“公转铁”,有利于普洱发展绿色产业,倡导绿色生活,大力发展铁路经济,带动旅游等产业发展,提升经济发展水平,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际生态旅游胜地提供强大助力。

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区,核心是发展绿色产业。普洱市依托中老铁路通车着力推动绿色产业提质增效,全力打造现代林产、高原特色农业等,实现普洱铁路与经济良性互动发展。推动铁路与现代林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公铁”多式联运,全力推进头号工程“双百项目”落地投产,积极探索跨境林业合作,拓展布局东南亚地区中高端家具市场,提升林产品的竞争力。推动铁路与高原特色农业融合发展,坚定不移兴产业、强企业、促就业,依托茶叶、咖啡、中药材、林果、肉牛、生猪等,构建特色鲜明、绿色创新、动态迭代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依托铁路大力发展铁路快运服务,完善农产品铁路运输方式,积极加强与东盟各国的农业合作。

中老铁路的兴边富民效应随着通车会得到充分释放,真正按下兴边“快进键”、跑出富民“加速度”。普洱具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独特区位优势,国境线长486公里,与缅甸、越南、老挝接壤,历史上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源于普洱,目前中老铁路、昆曼公路两条跨境大通道纵贯南北、穿境而过,铁路通车,给普洱市强边固防带来了新形势、新机遇,确保边固疆稳;促进各民族间的沟通往来、交流交往,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确保边安人和;呈现“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的化学反应,让各项举措事半功倍,确保边强民富;持续扩大开放,将铁路变成开放路、兴业路,搞活沿边经济,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确保边通业兴。

通过开展“普洱列车冠名”系列推介活动,聚合铁路交通及宣传资源,打造铁路旅游主题产品和精品线路,全方位、多形式地向主要客源城市及玉磨铁路沿线旅客展示和推广普洱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立足自然生态禀赋,凸显特色区域优势,发扬民族文化资源,打造一批高端景区、高端酒店、高端产品、田园综合体、艺术精品,全力建设国际生态旅游胜地,走出一条具有普洱特色的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铁路为墨,以火车为笔,以新征程上的普洱大地为纸,必将谱写出更加锦绣的发展新篇章。(张国营)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