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孟连:解放思想抓发展 凝心聚力抓落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7:16:03  来源: 云南网-孟连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新征程上的孟连之问”大讨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陶华:解放思想抓发展 凝心聚力抓落实

  近期,通过对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议精神的学习及“新征程上的孟连之问”的思考,结合孟连实际,就如何确保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精神落地落实,如何抢抓机遇促进孟连发展,孟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陶华谈到了几点体会。

  必须解放思想抓发展

  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只有善于解放思想,放开手脚,克服唯书唯上,跳出条条框框,才能激发活力,在探索中不断突破、推陈出新。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考验和问题,总感觉在处理问题时,我们有发展的意识,但是思路还不广,有干事的行动,但办法还不多,存在着“按部就班、无过便是功”的消极思想。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机遇,我认为,只要法律法规不明令禁止、不违反中央规定,只要是发展的需要,群众的呼声,我们都应大胆研究,大胆思考,以大格局视野想问题、谋发展,决不能让过时的思想束缚孟连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当前,孟连2020年的GDP总量为51.68亿元,人均36188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9.95%,相当于全国2011年、全省2016年、全市2019年的水平。十四五期间,全县GDP须实现年均增长10%以上,五年时间总量需增加28.32亿元。可以说,差距甚远、短板明显,必须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才能跟上全国的发展步伐。要紧密结合绿色经济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际生态旅游胜地三个定位,解放思想、开阔视野,进一步深化对县情的再认识,把困难、问题、今后的优势、潜力等都分析出来,重点在水利基础设施、综合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和康养旅游、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高端酒店、强边固防等方面谋划一批新项目,做到在总揽全局中重点突破,在继承传统中创新突破,把我们认为不可能的事情,转化成为项目成果,努力开创一条符合孟连实际、彰显孟连特色、具有示范效应的发展道路,推动孟连高质量发展。

  必须全力以赴抓发展

  落实普洱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实现人均GDP2万美元,核心和关键是推进重点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一是以产业发展强势破局。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没有产业的跨越发展就没有县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党代会已经明确,全力发展牛油果、橡胶林业、特色农产业、绿色矿业、现代服务业五个30亿级产业。五个30亿级产业如何支撑、如何实现,我认为,发展产业规划先行。必须尽快编制出五个30亿级产业发展规划,分类出台支持产业发展的意见决定,明确产业布局、规模标准、重点建设项目等要求,做到一个产业一个三产融合规划、一个实施意见、一套支撑项目;同时,应尽快研究出台土地、资金、招商引资、人才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二是以城镇建设强化支撑。人口旺、产业兴、环境好,是一个地方快速发展的主要特征。孟连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大抓产业以外,还要关注城市的软硬环境提升问题。要以“美丽县城”建设和“七个专项”行动为抓手,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抓好县城补短板强弱项、城市更新等工作。要用好用活中央投资、“美丽县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资金,加快启动一批市政道路、绿化亮化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娜允古镇旅游综合开发、城市配电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排水防涝、中心城区污水综合处理等项目,完善城市配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县城智慧化管理大数据中心平台,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以口岸建设凸显优势。孟连发展优势在边,潜力在边,出路依然在边,要抢抓云南省推进“沿边开放”、兴边富民中心城镇机遇,发挥口岸优势,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要高水平建设孟连口岸。国家发改委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支持政策中明确提出,支持孟连口岸提升为国家口岸,我们应该锲而不舍地抓好口岸升格申报工作,同时,以云南陆路口岸功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结合孟连口岸对外贸易发展现状,加快边合区总体规划修编,谋划口岸功能优化提升项目,将孟连口岸打造成为以矿石进口、商品贸易、物资流转及旅游观光为主要功能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探索由国有企业直接投资或入股的方式开展保税冷链物流园、芒信保税物流中心(A型)等口岸服务型设施项目建设,把贸易收入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形成强有力的财政收入支撑。四是以营商环境保驾护航。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要以营商环境进入“黑榜”倒逼各项措施的落地。将营商环境“走流程、找堵点”办事体验作为常态化工作,使走流程、办业务、找不足成为工作习惯,以重点问题的攻坚突破带动全局的优化提升。要尽快研究启动政务服务大厅搬迁改造项目,真正实现“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必须一以贯之抓落实

  抓落实是我们工作永恒的主题,也是工作作风的集中体现。省、市的要求很明确,工作基调已经很明确,我们必须毫不松懈的抓实疫情防控工作,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应该把抓落实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抓落实的境界和状态;进一步对标对表、突出重点,坚持布局长远与稳控当前相结合,推动强边固防工作与巩固脱贫、乡村振兴、兴边富民等工作有机融合;进一步紧盯大项目、解决突出问题,明确抓落实的主攻方向;进一步苦干实干、改善服务,不当“说匠”,当好“干匠”,树立以实干立身、靠行动说话的作风导向;进一步完善机制、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强化抓落实的机制保障,把相关决策部署,一件一件落实好。做到凡是定下来的事,就雷厉风行地去干,优质高效地干好,不尽到最大努力绝不停手,不解决问题绝不放手,不达目标绝不罢手,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措施上、落实到岗位上、落实到抗击疫情和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