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沿着中老铁路 “瞰”见不一样的云南宁洱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7:16:03  来源: 云南网-宁洱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共建“一带一路 ” 赓续中老友谊 | 沿着中老铁路 “瞰”见不一样的宁洱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是中国连通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国际铁路网的重要桥梁和纽带。随着时间的推移,中老铁路近期已进入扫尾阶段,通车时间也进入了倒计时。铁路必经之地的云南省宁洱县,有着高分颜值和别样风情,迎接这趟国际列车的到来。换个视角,高空看看中老铁路宁洱境内段沿线的好“趣”处,感受不一样的宁洱。

  中老铁路宁洱段全长52.68公里,起于宁洱县磨黑镇秀柏村麻栗寨村民小组,途径宁洱镇,止于同心镇那柯里村大尖山。主体工程包括13座桥梁、9座隧道、区间路基和火车站场站等工程。这项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者们在历经千辛万苦后,用智慧和力量使这趟列车得以穿梭于万千山脉间,盘旋在山谷和绿野中。

  第一站 把边村

  把边江双线大桥下,江水如碧玉,轻波荡漾。两岸多为高山,山间树林茂密,把边村的一些村寨就镶嵌在其间。这里的村民们利用江两岸的热区资源从事咖啡、坚果种植,这些经济林果规模成片,是当地群众的支柱产业。此外,沿江两岸的怡人景色和空气舒爽,不断吸引着人们前来休闲垂钓,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村寨。

把边江双线大桥
孔雀屏小组
曼抗小组

  第二站 磨黑镇

  走进磨黑古镇,砖木结构的瓦房和青石板铺就的道路,街道转角处或民房屋檐下,随处都能让人感受到不一般的历史积淀和人文气息。如果说磨黑烧烤、香肠等特色小吃和淳厚质朴的各族群众是古镇的招牌,滇南边疆思普时期的革命摇篮便是她的核心底牌。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目前,磨黑镇星光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正在实施,一个集餐饮、娱乐、特色农特产品交易为一体的多功能体验式旅游区即将呈现。

磨黑镇集镇全貌
思普革命纪念馆
杨丽坤故居
磨黑烧烤

  第三站 宁洱县城区

  进入昆磨高速公路宁洱收费站后,行驶2公里左右就进入了宁洱主城区,离宁洱火车站仅1.2公里的宁洱县城是古普洱府所在地,是“茶源道始 盟誓之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和茶马文化赋予了它多姿而神秘的色彩。城西普洱山的云海,如梦,如幻,如诗,如画。城北民主村附近,铁路穿田园而过,田园在四季更替中变换着不同的风景。喝一杯普洱,品一杯咖啡,泡一池温泉,铁路时代的到来,宁洱与世界的距离更近了,这个“养生宜居宝地”必然成为大众追捧的新兴旅游目的地。

宁洱县城
普洱民族团结园
普洱山云海
水湾公园
锦袍山公园
普洱古镇
困鹿山古茶园
温泉村贰龙山茶园
漫崖咖啡庄园
中老铁路途经民主村

  第四站 那柯里

  推窗见青山,凭栏听流水。古道蹄声响,入梦那柯里。

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
茶马古道

  让游客体验静谧的田园生活,耕种、磨磨,体验陶渊明式的农耕生活。那柯里被先后评为云南省第二批省级旅游特色村、云南三十佳最具魅力乡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全国文明村、云南省特色小镇。(杨媚 李清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