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传承人献艺 展示云南西盟“非遗”风采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7:16:03  来源: 云南网-西盟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传承人献艺 展示西盟“非遗”风采

  非遗文化在秋末初冬的西盟绽放出耀眼光彩,它们是佤族、拉祜族、傣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凝练传承的民族文化经典,是西盟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创造和沧桑岁月的积淀,是群众世代传承的的精神财富。

  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每年的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考核展演暨传统手工艺品展销活动如约而至,全方位展示西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

  佤族织锦、木鼓舞、甩发舞、民间纺织舞、芦笙舞、孔雀舞、独弦琴、得、木鼓、传统音乐、造纸技艺……一批省市级非遗传承人争相亮绝活,阐释不同项目的历史流变和传承保护成果。绽放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拉近了非遗公众的距离,促进非遗的传承,弘扬西盟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体现了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活态传承。

  “我们织布做佤族服饰,其实就是把过去老人留给我们的手艺传下去。一年下来,我们的织锦收入增加了许多,妇女们在家也有了固定收入,既传承了佤族织锦文化,还能增加我们的收入。我作为一个传承人,也想带动更多的妇女一起织锦增收,一起传承我们民族的文化。”翁嘎科镇班弄村传承人娜龙说。

  “我们这次考核主要围绕传承人情况,他们履行义务情况,以及今后的一些传承思考督促传承人清楚自己的任是什么,激发他们‘传帮带’潜力,有效提高项目技艺的传承能力和辐射能力,使我们非遗文化能传承代代相传,后继有人”县文化馆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西盟县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项(司岗里和佤族织锦)、省级9项(项目4项,传承人5人)、市级97项(项目71,传承人26人)、县级306项(项目97项,传承人209人),市级传承基地2个(西盟县民族工作队和马散村永俄寨),非遗工坊1个。(叶布拉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