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景谷县:以“党员中心户”促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4:32:15  来源: 云南网-景谷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景谷县:以“党员中心户”促基层治理

  今年以来,景谷县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统一制作“党员中心户”标识牌并组织广大党员家庭进行挂牌,推行“党员中心户”挂牌并联系包保群众,建立健全“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有效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党员中心户”带动群众

  通过不断的探索与积累,现在我有了一定的菠萝种植技术经验和销售渠道,如果包保的群众和村民有需要,我都会给予技术指导和市场对接,凤山镇党员中心户施天英说道。目前,施天英包保联系群众4户,共计15人,种植菠萝60余亩。同时也带领发动平寨村其余50多户农户发展菠萝产业种植1200多亩,形成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干、门口把钱赚的新路径。

  “党员中心户”挂牌,实现党员就近就便包保联系群众的同时,让有能力的党员与群众结成对子,通过党员“双带”作用的发挥,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发展产业,让群众增收致富。

  “党员中心户”干出实事

  “ 赵书记,再发布一个吧,我们单位还有人没报上”,“赵书记,我们单位也还有6个党员要参加志愿活动”各单位党组织联络员向杧乡社区书记反馈到。随着“党员中户”挂牌和“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走深走实,党员扛起责任的大旗,为民服务的意愿不断加强,社区发布党员活动半小时不到一抢而空的现象时有发生。

  “党员中心户”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有条件的党员每年为群众办1—2件实事,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根据群众需求清单,扎扎实实干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主动担起带领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重任,不论在疫情防控、文明宣导、还是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扎实锤炼出党员“干实事、求实效”的作风,不仅得到群众的认可,还增进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员中心户”管责任区

  “森林大道转盘附近的垃圾本人已处理”,县文旅局党支部的“党员中心户”罗莉莉在微信群里反馈到。针对包保责任区周围倾倒垃圾未及时清理问题,她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带着老公和孩子,将顽固垃圾清理干净,还城市一片干净整洁。在她的示范引领下,包保联系的7户群众也积极参与到“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

  “党员中心户”处在最基层,活跃在第一线,根据党员的个人能力和活动范围、工作岗位、基层党组织把党员包保联系群众应尽的义务以片区责任制的形式落实到每一个党员,形成以一个或几个党员为主体、一定区域和群众为目标的管理责任区,通过压实责任,不断提高党员自身素质,加强自身修养,同时积极联系包保对象,及时就地发现并解决群众问题,使基层治理取提质增效。

  “党员中心户”促众参与

  “以前看着街坊邻居闹矛盾,我想上去劝劝,但就怕别人说我多管闲事,瞎操心,现在挂了“党员中心户”,就能名正言顺管这些小事了。”白龙社区的张大妈说道。

  “党员中心户”标识牌既是景谷县委授予全县党员家庭的一项荣誉,也是明确党员家庭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举措,县委要求“党员中心户”要积极当好“五大员”,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产业发展示范员、生态环保监督员、乡风文明倡导员、基层治理组织员。同时,也是加强党员干部“8小时外”监督的举措。

  截至目前,全县共挂牌“党员中心户”9653户,包保联系群众71936户,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氛围愈加浓厚。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