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思茅区:“精工品质” 打造优质精品咖啡生产加工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0:44: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思茅区:“精工品质” 打造优质精品咖啡生产加工体系——聚焦思茅区咖啡产业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思茅区的咖啡初加工场。

走进思茅北归咖啡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里,技术人员正积极调试咖啡加工设备。眼下,已进入咖啡采收期,来自该公司生态咖啡园的咖啡鲜果将被运往此处进行加工,经过清洗脱皮等一系列加工环节后才能制成相应的咖啡豆。

思茅北归咖啡有限公司是思茅区着力培育的龙头企业,也是普洱市率先种植、经营咖啡的市级龙头企业。近年来,公司不断强化技术保障,在咖啡种植、精深加工、产品研发等环节上下足功夫,形成了咖啡全产业链发展。为有效破解咖啡加工废水处理难题,公司加快技术攻关,投资110余万元建设了咖啡鲜果废水处理系统,利用新技术实现咖啡产品的提质增效。同时,公司利用咖啡果皮的微生物发酵作用,酿造果酒,把咖啡果皮、果胶作为原料,制作咖啡果皮茶,实现资源再利用,并建设了咖啡酒生产线,切实提升咖啡产业的科技含量、产品档次、品牌知名度,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同样作为思茅区乃至普洱市的龙头企业,云南爱伲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的咖啡产业已形成集咖啡种植、加工、研发、营销的全产业链。首创打造了雨林咖啡种植模式,并引进了国外先进的加工设备和初加工、精深加工等多条生产线,保证了“从种子到杯子”的好品质。经过多年的深耕,爱伲咖啡品牌声名鹊起,这款来自雨林的咖啡受到全国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在今年“双十一”期间,爱伲咖啡线上销售火爆,不少咖啡爱好者纷纷囤货,不管是烘焙咖啡豆、挂耳咖啡还是冻干咖啡粉都受到消费者青睐。“接下来,我们努力的方向是加工工艺的升级和产品的研发。”云南爱伲农牧(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部总经理邓家有说,爱伲咖啡将立足原产地优势,把控好种植、初加工上游环节,进一步提升无污染加工工艺。同时全面提高精深加工水平,根据市场需求,创新产品研发,进而生产多元化产品,增加产品的价值。

一直以来,思茅区始终按照“以市场为导向、以生态咖啡园为基础、以科技创品牌”的发展思路,进行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生产,念好“产质经”,打好“认证牌”,唱好“品牌戏”,做足咖啡全产业链文章。特别是近年来,思茅区大力推广新技术、新设备,选取有一定实力、一定规模的15家企业大力推广使用脱皮脱胶机、无水加工、日晒、蜜处理等加工工艺,尽量少用水或不用水,并通过政府补贴、引导宣传的方式,推广使用新型脱皮脱胶机械,鲜果加工机械,减少污水产生量。目前,已完成脱皮脱胶机械改造9个鲜果加工厂,动员推广使用鲜果干法加工厂2个,并引进咖啡废水处理设备,由思茅区政府补贴216.6万元,加工企业以购买或租赁的方式引进10台咖啡废水处理设备,这些设备日处理废水量0.02万吨,咖啡加工季3个月处理量约2万吨,思茅区咖啡产区逐步实现相对集中加工,废水集中处理的治理模式。加快全区咖啡精深加工建设,建立精品咖啡加工标准生产线,提升咖啡精品生产加工能力,打造自主终端品牌。积极研发咖啡精深加工产品,鼓励企业开展多元化产品研发、多样化销售渠道开发,提高咖啡产品附加值。抓实“爱伲、金树、北归”等一批龙头企业对咖啡产业的发展带动作用。

目前,思茅区正全力推进云南精品咖啡加工园区项目的建成和运转,同时启动新的加工园区项目策划,做好仓储、展示、体验、交易、运营等一体化的思茅精品咖啡加工园功能体系建设。形成以咖啡资源为载体,建立咖啡的收储、初加工、精品开发、品牌打造、技术创新为一体的咖啡专业园区,推进思茅区咖啡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付颖 李佳昌)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