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普洱: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11:07: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普洱

原标题:普洱:全面从严治党

澜沧:为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

近日,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实现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精准监督”。

在建档对象上,要求县纪委监委在职在编干部、各乡(镇)纪委(监察室)干部,均要填写纪检监察干部廉政信息采集表,一人一档,全面建档。在填报内容上,既有基础信息,又有廉政信息,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情况,同时,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还收集了对3年来因不履行请示报告制度受处理、受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情况等相关材料,实现对人和对事的监督全面覆盖。

同时,廉政档案还坚持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相结合,档案以书面立卷为主,实行一人一册专人保管,同步实行电子廉政档案,以纸质版和电子版的形式,实行“双重管理”,以确保纪检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的齐全完整、动态更新和即时查询。

此外,要求填报廉政信息采集表必须坚持规范、合法、真实、安全的原则,对发现纪检监察干部填报廉政信息时瞒报、谎报、不报的,依据相关规定深查细究、严肃处理。同时,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会严格做好对干部信息的保密工作。(罕珊 窦彤)

孟连:“师生”结对 提升纪检“新兵”实战能力

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通过建立业务骨干手把手教、一步步带的“师生”结对机制,帮助纪检“新兵”快速成长为业务尖兵。

据了解,今年9月,孟连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每周一课”学习计划,安排执纪审查业务室负责人对纪法知识、审查调查、办案安全、规范取证等内容轮流进行专题授课,并对办案人员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同时,还采取分批次组织人员到县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习,通过跟班实战练兵,逐步提升执纪审查能力。

接下来,孟连县纪委监委将采取“1+N”的方式,即1名“老师”与N名“学生”结成对子,全面巩固拓展“师生”结对成果,以提升纪检队伍综合办案能力,确保每一件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据统计,今年以来,孟连县纪委监委共开展执纪业务知识培训12期,组织乡(镇)干部跟班学习3人次,共处置问题线索79件,立案3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人。(沈应发 刘松琳)

墨江:双语宣讲“小分队”“送教”上门

近日,在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龙坝镇曼婆村小只乜生态茶园里,县纪检监察干部正用哈尼族语言同党员群众进行交流,在轻松的氛围中,一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课正在进行。

今年以来,为使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接地气、入人心,墨江县纪委监委挑选精通民族语言的纪检监察干部成立双语宣讲“小分队”,采取主动“送教”上门的方式,通过“上门讲”“下地讲”“互动讲”,把课堂从会议室摆到“家门口”、转向田间地头,并结合实际,量体裁衣,创新教育思路,整合以案促改、廉洁家风建设等资源,精准制定党风廉政教育宣讲“菜单”,让农村党员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廉政文化教育。

据了解,廉政教育双语宣讲“小分队”精心筛选了近年来农村党员“微腐败”的典型案例,通过亮出个别党员所犯错误的“丑”,擦亮广大党员“如履薄冰”的谨慎之心,用活“身边事”教育好“身边人”,以案施教、以案警示,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同时,引导农村党员自觉守廉、倡廉、助廉,常“吹廉风”、常“念廉经”,把好家庭廉洁关,促进家庭成员共守廉洁家门、共建廉洁家风,共同筑牢家庭反腐倡廉坚固防线。

此外,用好用活廉政文化资源,把廉政教育融入日常、纳入经常,推动形成清廉之风浸润民风的良好局面。(罗媛华 李庆)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