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普洱:立足生态禀赋 彰显地域特色 全力建设国际生态旅游胜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14:08: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立足生态禀赋 彰显地域特色 全力建设国际生态旅游胜地

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高瞻远瞩为普洱确立了“三个新定位”,明确提出了打造国际生态旅游胜地的要求。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普洱从旅游资源大市建设成旅游产业强市,打造真正国际生态旅游胜地,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刻不容缓的课题。

第一,把握历史新机遇,重点强化三个意识。一是抢占机遇先机意识。我们要牢牢把握机遇,做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既要先人一步,提前行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推动旅游业全面复苏回暖,迎来恢复性增长的“春暖花开”,又要面向未来,立足长远,固基础、提内涵、补短板、强优势,形成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二是凸显特色优势意识。站在统筹全市大旅游发展的高度,牢固树立产业思维、体系思维和市场观念,坚定推动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立足自然生态禀赋,凸显特色区域优势,弘扬传统民族文化,在激烈的旅游竞争中突出普洱独特的特色优势。三是打破思维定式意识。要摒弃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思维定式,树立国际视野、树立精品意识,坚持高起点策划、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把旅游产品供给、旅游项目储备、旅游市场管理等这些基础性工程一项一项抓好,加快建设一批展现生态文明、富有文化底蕴的高端旅游景区、度假区和旅游综合体,全力加快普洱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坚持规划新起点,重点突出三个属性。一是要体现“全域性”。把普洱灿烂的民族文化和独特的生态自然优势,转化为普洱全域性发展优势,推动旅游产品全域优化、旅游线路全域统筹、旅游品牌全域整合、旅游市场全域营销,构建“一核驱动、两心联动、三带拉动、四片区互动、多环线带动”的旅游发展新格局。二是要体现“国际性”。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国际化”“全球化”为标准,立足自然生态禀赋,凸显特色区域优势,发扬民族文化资源,跳出普洱看普洱,跳出旅游谋旅游,在激烈的旅游竞争中突出普洱山水独特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胜地,走出一条具有普洱特色的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三是要体现“专业性”。强化国际视野,加快旅游标准化体系建设,引进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规划团队和投资运营人才,参与普洱市“十四五”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服务,构建“主客共享、优质高效、便捷舒适”的旅游服务体系。

第三,培育产品新业态,重点打造三个精品。一是打造特色旅游精品。围绕高端旅游人群,引导培育开发一批“农庄游”“采摘游”等定向线路,探索推出一批“探秘游”“禅修游”等新旅游产品,着力打造一批集红色旅游、森林康养、科研游学、运动探险、农事体验、智慧自驾等参与性、体验性强的旅游新业态特色产品。二是打造特色项目精品。聚焦普洱旅游文化事业短板,补齐市场秩序、交通、服务、品牌等方面的短板,强力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无理由退货”旅游革命“三部曲”,全面提升普洱旅游的层次、档次和水平。围绕打造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高端民宿、高端旅游产品,用好用足普洱丰富的森林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将普洱一流的资源转化为一流的产品、形成一流的产业、成为一流的品牌。三是打造文艺文化精品。提质升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宾弄赛嗨》等精品力作,加快推出《盟誓》《新芦笙恋歌》等民族特色演艺作品,支持澜沧老达保、孟连贺哈布梵等演艺主体,加速市场化运作和文艺创作步伐,打造普洱文旅演艺主选“菜单”,丰富旅游产品文化体验。

第四,激发发展新动力,重点树立三个理念。一是树立“服务至上”的理念。通过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优质服务意识,引入创新管理办法,精简和优化审批流程,建立完善“一企一策”制度,推行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开展精细化对接联络服务,真正让企业群众办事“一次都不跑”成为常态、“只跑一次”成为底线。二是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把开工率、投资率、竣工率作为衡量项目建设的硬核指标,谋划推出一批“引擎项目、重点项目、支撑项目”,培育一批产业辐射带动强、关联度高的文化旅游市场主体,重点扶持一批文旅龙头企业达规上市,不断提升普洱旅游品位、丰富旅游业态、增强产品吸引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树立“区域联动”的理念。依托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按照“全省都是一个大景区”的理念,加快与西双版纳、大理、临沧等周边地区的联动合作,实行“错位竞争、优势互补、差异发展”的模式,开展“创意策划、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全方位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品牌共塑、市场共拓、信息共通”融合发展,真正把普洱建设成为一个“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宜居之地,打造成为一个“体现国际风范、彰显中国元素、具有普洱特色”的国际生态旅游胜地。(杨秋夔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