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领导动态 >> 正文
普洱市全力建设国际生态旅游胜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5:55:36  来源: 普洱日报

  原标题:全力建设国际生态旅游胜地,我期待

  方向定位

  普洱生态好、气候好、空气好、资源好,具备发展高端康养旅游的优越条件。要提高认识、高位推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加强谋划规划、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手笔、高规格、强力推进,打造一批高端景区、田园综合体、高端酒店、高端旅游产品,努力成为国际生态旅游胜地。——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

  普洱思路

  瞄准生态化、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方向,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准确把握消费规律,有效加强调控引导,推进优质供给、弹性供给、有效供给,实现“文旅医养体学智”全产业链发展,争当全省旅游二次创业的标杆和典范,把普洱建设成为体现国际风范、彰显中国元素、具有普洱特色的国际生态旅游胜地。

  坚持生态旅游方向

  普洱是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绿洲,处在最宜居的海拔,拥有最舒适的气候,森林生态系统完整,生物多样性丰富,民族文化、茶文化、生态文化、边地文化源远流长,民族团结誓词碑熠熠生辉,茶马古道马帮铃声悠悠回响,景迈山茶文化景观绝世无双,普洱茶、普洱咖啡醇厚飘香,原生态民族村寨星罗棋布,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间乐园。要坚持从生态出发,以保护为前提,探索保护与发展协调共进新路,以生态康养、生态体验为重点,以生态教育、生态认知为补充,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形成自然生态、人文生态、社会生态交融共生的大环境,打造充满历史人文色彩的生态旅游体验,不断提高旅游档次、旅游层次、旅游水平,全方位展示普洱独特的生态魅力。

  做好融合发展文章

  加强产业联动,促进生态旅游与其他产业同步发展、融合发展。以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为引领,加大普洱山等古茶山保护力度,严格保护宽叶木兰化石和中华木兰化石、千家寨野生古茶树王、野生古茶树群落,坚持“古茶山+旅游+康养”的思路,大力发展集有机茶种植、茶文化体验、康养度假、山地户外运动、民族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茶园综合体、茶园营地、茶庄园,推进茶旅深度融合发展。依托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抓住国家产业政策机遇,加大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加快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创建和全可动120米脉冲星射电望远镜建设,全域发展森林康复、森林疗养、森林探险、森林食品、观星体验、科普研学等业态,推进旅游与环境保护、旅游与现代林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立足种类齐全的温泉资源禀赋,整合森林、河湖等资源,引进一批中高端医疗康养服务机构,高品质发展温泉理疗、温泉养生、温泉美容等业态,形成串点成线的精品温泉疗养线路,推进旅游与医疗康养深度融合发展。加强历史文物、古建筑和文物古迹保护,对普洱府、茶马古道等历史遗址和古镇古寨、老街老巷、传统民居、传统技艺等文化遗存进行抢救性保护和保护式开发。高度重视旅游项目对周边的带动性,提升乡村建设与项目的融合度,增强区域功能的过渡性、产业的互补性、业态的丰富性,推进旅游与乡村建设、民族文化深度融合发展。用好中国咖啡之都这张名片,加快建设集文化旅游观光、科普人文体验、咖啡趣味休闲为一体的咖啡庄园、咖啡小镇、主题街区,让跟着咖啡去旅行成为普洱旅游新时尚,推进咖旅深度融合发展。

  走好高端精品路线

  普洱旅游发展虽然起步晚,但避开了拼人流、拼资源、拼环境的大众观光游阶段,迎来了直接进入嵌入式、沉浸式、体验式高端深度游的最佳时机。要突出高品质景观、高质量服务、高水平消费,坚持把个性特色、创意基因融入旅游业发展全过程,全力打造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叫得响的“养在普洱”健康品牌。打造一批高端景区,加快推进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建设,高标准创建景迈山古茶林、普洱国家公园、西盟佤部落等5A级景区,3年内创建4A级景区20个以上。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以休闲农业、中药种植、创意农业为重点,高水平规划建设澜沧景迈山、思茅南岛河、景谷勐乃、镇沅千家寨、江城整董、孟连牛油果庄园等田园综合体项目,进一步打响澜沧老达保、宁洱那柯里、磨黑红色美丽村庄等文化旅游品牌。打造一批高端酒店,加快引进国际知名品牌酒店,3年内落地国际品牌酒店5家以上、建成运营半山酒店30家以上,5年内在中心城区布局建设3家以上五星级酒店,全市建成运营五星级水平酒店15家以上。打造一批高端旅游产品,加快构建具有普洱特色的步道体系,策划推出创意新颖的演艺节目和伴手礼产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民族节庆品牌和网红打卡地,让普洱成为一生中一定要去的地方。

  形成全域旅游格局

  构建全域大景区,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高质量推进中心城区、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显山露水的生态城市和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让整个普洱成为具备景区标准的高品质空间。做好全方位服务,对全市旅游资源、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等进行系统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强化旅游形象宣传,推动与周边地区旅游市场联动融合,深度开拓客源市场,构建全流程高品质的旅游市场服务体系。促进全民共参与,推进志愿之城、文明之城、创业之城、温暖之城建设,让每位市民都成为全域旅游的主角,成为普洱形象的宣传者、服务游客的志愿者、文明旅游的参与者。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