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市“全国科普日”打造科普“盛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5:59: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普洱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打造科普“盛宴”

△2021年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参赛二维码。

△全国科普日活动普洱主会场活动。

△全国科普日活动普洱主会场活动。

△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组织开展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

△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组织开展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

△普洱市在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中创佳绩。

△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现场。

△全国科普日活动普洱学院分会场。

△采访普洱学院师生。

从市级主场到县区分场,从科普基地到学校农村,从线下活动到线上平台,普洱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由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教体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普洱学院、思茅区委、思茅区政府共同主办。

活动分为四大板块,分别是普洱主场活动、县区级现场活动、系列在线科普活动以及系列联合科普行动。截至9月22日,普洱市全国科普日汇聚活动数量已突破22个,参与人数超过2万人次。

9月16日,全国科普日活动普洱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举行。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启动仪式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网络直播、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普洱广播电视台演播厅,分会场设在普洱学院,并通过“云上普洱”进行电视直播。

启动仪式上,在推介2021年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的同时,采访了“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的获奖选手和指导老师、第十一届“挑战杯”云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一等奖的获奖选手和指导老师等,展现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公民科学素质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市科协充分发挥“四服务”职能作用,着力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全市公民科学素质大幅提高。2020年底,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7.1%,比2019年的6.1%提高了1个百分点。全市创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3个、省级科普示范社区25个、市级科普示范社区26个;创建省级科普教育示范学校21所、市级科普教育示范学校16所;已建普洱市科技馆、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科技馆、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等11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基础条件明显改善,现代科普教育体系初步形成。推进“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试点建设,共建成118台科普e站和5个科普视窗LED大屏,科普e站实现了全市10个县(区)全覆盖,科普信息化建设明显提升。科普工作大协同、大合作格局逐步形成。市、县两级政府均建立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组织协调机制。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相互合作,打造了许多科普品牌活动和平台,形成了全社会参与科普的良好氛围。科技创新大赛屡创佳绩。五年来,积极组织青少年参加全国、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累计选送各类参赛作品800余项,获全国奖项50余项,获省级奖项500余项。

亮点一:“云上科普”大放送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全国科普日活动?普洱市科协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让“云上科普”的方式成为首选。

除了通过现场直播、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立体化共享各类科普资源,丰富公众的科普体验之外,普洱市科协还依托“第十一届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开展线上科普活动,推动形成网络科普传播热潮。

鸡猪牛羊怎么养好?玉米病虫害防治秘诀、土豆栽培技术应用是什么?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中国科协和农业农村部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第十一届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中。竞赛以“践行科技为民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引导广大农民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科技文化素养,促进全民科学素质。

大赛时间为2021年5月24日-11月24日,在各级科协的大力组织下,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2253人参赛,答题次数达854292人次。

亮点二:小飞机承载大梦想

7月15日至18日,在由中国航空学会组织、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上,代表云南省参赛的思茅区第二小学、第三小学、第四小学校的10名学生、6名指导老师所组成的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33个赛区751支代表队的2700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旋翼赛个人飞行赛一等奖7项,二等奖2项;全国固定翼空中侦察赛三等奖1项;全国旋翼物流搬运赛三等奖1项;两名指导老师获得“优秀辅导员奖”。

无人机融高科技、智能化、工程实践、艺术性等要素于一体,有利于培养学生创造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是开展青少年科技素质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载体。此项赛事已成为我国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最具权威性、专业性和影响力的科普活动之一,也是教育部公布面向中小学生的35项全国性竞赛活动中唯一一项航空航天类赛事。活动旨在传承航空精神,培养航空创新后备人才,激发青少年探索航空未来的创造力与想象力,从而实现中国梦、航空梦。

亮点三:科技创新结硕果

在今年5月举行的第十一届“挑战杯”云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上,普洱学院共推荐15件作品参加,其中由农林学院教师李剑美指导黄丽蓉等同学完成的《普洱端午药市同名异物药材的原植物鉴定》作品荣获一等奖。

近年来,普洱学院主动服务于普洱市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并在科学研究和科普宣传方面作出积极贡献。普洱学院现有42个本科专业、39个专科专业,其中园林专业入选首批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获国家授权专利40项。同时,普洱学院还利用人才资源富积的优势,配合市科协组织开展“科普进校园”“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等科普宣传活动,为提升全市公民科学素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图片由普洱市科学技术协会提供)(钟云)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