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致敬!云南南卡江畔中秋“最美身影”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00:31:57  来源: 云南网

  中秋佳节,是万家团圆,喜庆祥和的日子。你的中秋或邀亲朋好友同聚一堂、举杯畅饮;或结伴而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你可知道,移民警察的中秋是怎么过的吗?其实,移民警察的中秋更加丰富多彩,边境巡逻、口岸查缉、验放旅客、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虽说这些少了一份团圆的喧闹,却多了一份国门过境的安宁稳定。今年中秋期间,勐啊分站100余名民警职工在岗在位,花好月圆时,他们用坚守护佑和美生活。

  二十五年的中秋坚守

  勐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勐啊分站执勤三队政治教导员李骁,今年是他工作的第二十五个年头,二十五年来他未曾在中秋节与家人团聚过,对于家就在思茅的他来说,家人是那么的近,却又那么的远。

  今年中秋,恰逢他带队在口岸进行独立作战单元的封闭执勤,又不能回家团圆。佳节临近,他也只能通过电话和家人说说心里话,“今年还是不能回家陪你们过中秋节了,我必须坚守岗位,保证好国门的安全。”

  出生于军人家庭的他,从小深受父辈感染,立志成为一名军人,1996年,李骁从父亲手中接过了光荣的旗帜,投身边防事业,守卫祖国边陲。2018年,李骁随部队转改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继续带领所属民警坚守一线,守卫国门。虽然对家有种种牵挂,但却毫无怨言,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他早已习惯这一边检节奏,而家属们也逐渐理解并支持他。

  “父母年老体弱,子女也年龄尚小,家中的一切事务都是由妻子照料着,而妻子作为人民教师,本就工作繁忙,还要料理各种家务、辅导孩子功课。但妻子并没有任何怨言,‘我为祖国守好国门,她替我守好家’,对于家人我亏欠得太多。”说完这些,李骁的眼角也湿润了。

  皓月当空,和李骁教导员一样的勐康边检人体会到的不是“对影成三人”的落寞,而是家人的牵挂、领导的关怀和同事的祝愿,他们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换来的是更多旅客与家人的团圆和国门边境的安宁稳定。

  办公室深夜那盏通亮的灯

  办公室工作在警察队伍中是一个平凡的岗位,办公室民警没有与犯罪分子的正面较量,也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但每当战友在前方获取一次胜利时,他们总会发自内心的为战友拍掌叫好。夜深人静时,与笔为友,与纸为伴,在鼠标和键盘的合奏声中演绎着人生的精彩。

  深夜,勐啊分站办公室的灯光如天上的圆月一般明亮,民警崔江鹏依旧在伏案鏖战,“有时一个人熬夜工作,饿了就吃碗泡面,困了就泡杯茶,作为转改民警,我的优点是工作经验比较多,缺点是文笔积累少,专业知识缺乏,所以要抓紧时间学习,光阴易逝,岂容我待。”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立足本职,坚守岗位,虽不能像查缉验放岗位的战友们那样直接服务群众,直面风险挑战,但是他深知将这满腔的热血投入到工作中把岗位坚守好、把职责履行好亦是在战斗,在服务人民。

  崔江鹏加班加点已是常态,几乎都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工作的空档,他就给妻子孩子打个视频电话,询问着妻子的生活状况,和正在咿呀学语的孩子聊天,虽然听不懂孩子说的什么,但脸上洋溢的是幸福的笑容,挂断电话之后,又继续埋头工作。

  “夜深人静的时候,也想好好休息一下,但既然身着这身警服,就要砥砺前行,在办公室这个岗位上,就要做好领导的‘参谋’。”他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与分站全体民警职工一起,共同奋战在防疫护边的战斗中,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南卡江畔的“蓝衣身影”

  南卡江畔,一道道蓝衣身影在月光稀疏的橡胶林里闪过,是执勤一队民警吴西楠正带领着巡逻组的民警们游走于各执勤点间进行管控巡逻。

  面对执勤点位间距较大,不方便管控的情况下,执勤一队在分站领导的决策部署下,吴西楠带领着全队民警职工一铲一锹,在边境线上搭建起新的执勤点。人手不够便直接在执勤点24小时值守,甚至在缺水缺电的执勤点上,时常一驻便是一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移民管理警察,卫国戍边是我的职责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忠诚履职全力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只言片语间是他对祖国和党组织忠诚的庄严承诺,对警察职责尽忠职守的担当奉献,他以实际行动争当疫情防控的先锋,争做执勤一队民警们的“蓝衣将军”,成为疫情防输入的坚固“桥头堡”。

  每晚20时的电话约定

  “爸爸,后天就是我的生日了,你还不回来陪我过生日吗?” 刚换勤进入隔离周期的执勤二队副队长郭警正在和5岁的女儿进行视频通话,女儿的问题让他的眼角有些发涩,一时之间不知该如何回答。

  “希希乖,爸爸打败了疫情就会回来陪你啦!”这时一旁的妻子接过了话茬,对女儿说道。“爸爸加油哦,早点打败疫情,希希等你。”五岁女儿懂事的点点头说道。每晚20时的视频电话,这是他与妻子的约定,既是和妻子女儿唠唠家常慰藉相思之苦,也是每天给家人报个平安,让家人不要担心。

  中秋节当天刚好是女儿的生日,原本计划好回家陪女儿过生日、陪家人过中秋的郭警,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毅然选择申请加入独立单元作战模式梯队,和民警们一起奋战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错过女儿的生日,错过了和家人的团聚,虽然很遗憾,但只要国家需要,为国戍边,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此次抗击境外疫情防输入工作中,郭警始终坚持奋战在防疫一线,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逆行向前”,用责任与担当践行入警的忠诚誓言。

  中秋佳节我在岗,只为一种永恒的追求:忠诚。放弃休息,远离家人,坚守在执勤备勤的岗位上,对于勐康边检人来时不是件新鲜事,过节的时候没有假期,不能回家团圆,因为他们要为千家万户保驾护航,要为国门边境线的安宁稳定站岗守卫。

  云南网通讯员 撒兰胜 吴伟涛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