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头图 >> 正文
普洱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把“双减”工作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0:53: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课后服务水平“提”上来 学生作业负担“减”下去普洱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把“双减”工作落到实处

 

“双减”政策落地后,新学期将有哪些新变化?作业会变少吗?课堂有什么变化?课后服务到几点?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普洱中心城区多所中小学。

变化一

课堂作业“减减减”

特色课程“增增增”

开学第二周,普洱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正在有声有色地展开。记者在思茅区第三小学看到,足球、篮球、书法等特色课程已经开班,丰富多彩的校内课后服务,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

饶峻菱是思茅区第三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爱运动的她之前因为忙于学习和完成家庭作业,很少有时间锻炼,这学期开学后,学校的课程表上多了课后服务这项,老师不上新课,耐心辅导同学们做作业,两周下来她学习和做作业的效率都有了提高。“现在我在学校就能做完作业,有了课后服务,不仅减轻了家长的负担,还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时间来运动。”饶峻菱说。

“自9月1日起,学校每天16:10至18:00为学生开设两节课后服务,第一节以作业辅导为主,学生在学校基本能够完成作业;第二节以社团活动为主,学校共开设了篮球、足球、书法等30多项社团活动。学校还为一二年级的学生安排了轮滑、游泳等特色课程,既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特长,又解决了家长无法按时接送孩子的难题。”思茅三小副校长龙霏告诉记者。

在普洱市第二中学的游泳馆里,一些学生在体育教师的帮助下学习游泳,这学期新增加的游泳课作为课后服务的特色课程受到广大学生的热捧。

“这学期学校设了免费的游泳课,我积极报名参加了。学校还增加了很多兴趣小组,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兴趣小组,让我们的课余生活变得更加丰富。”正在上游泳课的普洱二中学生杨镇瑜告诉记者。

据悉,这个学期开学后,普洱中心城区多所中小学校通过优化课程设计、丰富课后延时服务的素质类课程,让学生有更多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开展社团活动,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兴趣爱好,真正实现“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变化二

课后服务不上课

辅导作业是重点

日前,为落实好“双减”政策,云南省教育厅印发通知,今年秋季开学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开展课后服务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小时。思茅区义务教育学校按照省、市、区各级教育部门的安排部署,提前谋划,做好“一校一策”,全面落实好课后服务工作,各所中小学校主阵地功能不断增强。

9月7日16:15,记者在思茅区第二小学的教室里看到,同学们在各自的座位上安静地做着作业,老师正在耐心辅导做作业遇到难题的同学。16:55,第一节课后服务结束时,很多同学已经完成了一门作业并交给老师批改。

思茅二小五年级学生徐睦然说:“开学后,课程表上多了课后作业辅导,我们可以向老师请教作业里不会的题,少了很多疑问。现在,我们在学校把大部分作业完成了,回家就有很多时间可以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比如跳绳、画画、弹钢琴。”

“‘双减’政策对我们老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学生‘减负’的关键,是提高校内教学质量、作业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老师在课堂上要精讲精练,要突出教学的重点难点。为了让孩子尽量在学校完成家庭作业,我们从这学期开始,每天16:15至18:00,有两个时段的课后服务,由学科老师辅导学生完成作业,回到家孩子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还可以和父母进行更多的亲子活动。”思茅二小语文老师王青说。

变化三

放学时间延迟到 18 时

有效解决家长接送难题

“对于‘双减’工作,最核心的就是让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让学生在校基本完成作业,放学时间与家长同步。在开学一周内,我们做了大量工作,组织区级督学,深入学校,一是指导学校如何开展;二是抓实日常监管,坚决把‘双减’工作落到实处,让校内课后服务水平‘提’上来,作业负担‘减’下去。”思茅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张继龙说,自7月24日“双减”政策出台以来,思茅区教体局及时响应,对“双减”政策进行了全方面的宣传,召开了全区校长座谈会、年级组长座谈会、教研组长座谈会,做到统一思想、统一部署、统一标准。务求让“双减”政策在新学期顺利落地,把惠民好事办好办实。

据了解,通过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有效缓解了普洱中心城区中小学校放学后家长的“接送难”“看管难”问题。

“这个学期开学短短一周多,感觉到很多变化。学校推出了课后服务,放学时间延迟到18点,我们也能在下班后赶去接孩子了。以前是家长还没下班孩子就放学了,现在不但有了接孩子的时间,而且孩子在学校就把家庭作业完成了,我们和孩子互动的时间也变多了。”正在思茅二小校门口等待接孩子的市民许春祥告诉记者。

思茅区第四中学学生家长李仕萍说:“开展课后服务后,解决了我们家长下班和孩子放学的时间不统一问题, 同时孩子的作业量也减少了,在学校能基本完成作业,回家之后他有更多的时间来查缺补漏和预习,减轻了我们家长的负担。”(徐瑞 王芬)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