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思茅护林员:守好绿水青山 换来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13:55:06  来源: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普洱市思茅区护林员:守好绿水青山 换来金山银山 

  在云南普洱市思茅区的山林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长年累月在山林巡防,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守护,只为青山常在、绿水长清,他们就是一直在路上的乡村护林员。

  进入森林防火期,66岁的护林员段贵荣,像往常一样,吃过早餐后,他带上对讲机、水、防火工具箱,开始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思茅区思茅镇的四千多亩山林,都属于他的管护范围。

段贵荣

  每天除了做好日常巡山管护外,护林员还要向群众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及有关林业的政策,提高群众护林防火、防治森林病虫害以及保护重点公益林的意识,及时阻止乱砍滥伐、乱采滥挖、乱捕滥猎、毁林开垦等行为发生。

  林间小道弯弯曲曲通往山顶,十分陡峭。由于走的人少,杂草丛生,脚下易打滑。段贵荣说,平时他们三名护林员分开巡山,管护范围加起来有一万五千多亩,每天行程约二十公里。“巡山一天两次,巡护过程中,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看是否有火情、空旷地方是否有老百姓活动的足迹,要听是否有人说话、是否有砍树和挖药材的声音,一旦发现要及时上报和处置。”段贵荣说,护林过程中,容不得半点马虎。

  三十多年的护林生涯,段贵荣穿坏了上百双胶鞋,遇到过两次严重的森林大火。

  “只要能把绿水青山保护好,把生态保护好,我就感觉到很光荣很幸福”,巡山护林三十多年,段贵荣遇到的危险如数家珍。比如遇到乱砍盗伐的情况,在处理的过程中,村民把他的摩托车轮胎扎破,将摩托车推下山等等。对于这些危险,他的家人也有些许埋怨,但他依然无怨无悔。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护林员工作十分枯燥,每天与大山为伴,与林木鸟兽为友。在交通不便、通讯不畅、信息闭塞、生活艰苦的林区里,护林员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守护着一草一木。巡山护林过程中风吹日晒雨淋是家常便饭,蚊虫毒蛇更是巡山路上的“常客”。

  林业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多年,段贵荣一如既往地对林业有着深情。段贵荣说:“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保护好林业资源,是护林人最快乐的事也是护林人最大的心愿。”

  在普洱市思茅区思茅港镇也有一位这样青山守卫者。40岁的思茅港镇那澜村生态护林员李家泽,从事森林管护工作十余年。他负责巡护的山林,尽管已经走过无数遍,但每一次巡山检查,他都不敢有丝毫懈怠,在他看来,只有把工作做细做扎实了,森林才能平安。

李家泽

  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每年的1到5月是云南省森林防火警戒期,身为护林队长的李家泽更是带领队员起早贪黑加班巡护,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加强对入山人员的管理,加强对护林防火的宣传,生怕这片宝贵的绿色出现什么问题。有时会遇到进山挖药材的老人,他会提醒老人别生火,小心引发火灾,随时随地做好宣传。

  李家泽告诉记者,每年的清明节前后是最辛苦的,为了防止祭祀发生火灾,要守山巡山,常常从天黑守到天亮。有一次突发森林火灾,镇上紧急组织护林队员前往扑救。由于森林火场地形复杂、山高坡陡,植被主要以茅草、灌木为主,给扑救工作带来很大难度。经过连夜奋战,队员们才清理完火场。那次有惊无险的扑救行动给李家泽留下了深刻印象。

  多年的巡山护林经历,管护的山头走了个遍,不知走了多少路程,只清楚记得林区的每条小径、每道沟坎,只清楚记得管护区域内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李家泽就是这样,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工作着,用最平凡、最朴实的行动表达着对绿水青山的无限热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森林资源的重要性在“十四五”期间更加凸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回顾过去的“十三五”时期,不论是环境保护,还是脱贫攻坚,生态护林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思茅区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中国十佳绿色旅游城市”“中国天然氧吧”等称号,被列为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森林覆盖率高达73.27%。思茅区以绿色发展为底色,不断拓展绿色发展新格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思茅区绿色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乡村护林员的默默守护。

  据了解,普洱市思茅区共有423名像段贵荣、李家泽一样的护林员,他们长年默默驻扎山间,守护着林区,他们与大山为伍,与森林为伴,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用汗水守护绿水青山,为脚下这片森林筑起坚实的防护墙。(黄琳珺 徐晓芳)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