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宁洱县“内外兼修”提升城市品质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16:07: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宁洱县“内外兼修”提升城市品质

△宁洱县加快建设“美丽县城”,让城市“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宁洱县委宣传部提供)

穿行在宁洱城区,一幢幢漂亮楼房、一座座特色公园映入眼帘……近年来,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围绕“美丽县城”建设,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气质,做到“内外皆美”。2021年4月,宁洱县被命名为“云南省美丽县城”。

内外兼修塑颜值

近年来,宁洱县围绕巩固文明城市、卫生县城、园林县城、生态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因地制宜,一体谋划、协同推进,从细节出发,着力营造共融共享格局。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群众居住环境、生活质量得到有效改善。据统计,2019年,宁洱县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9个,涉及52幢915户居民,总建筑面积为7.85万平方米;2020年,全县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个,涉及18幢338户居民,建筑面积3.004万平方米。

建设中,行政办公区各楼宇之间不设围墙,突出建筑的开放与交流性,公共活动区域面向市民最大限度开放。中心城区的东岭公园、锦袍山公园、茶源广场、民族团结园等主题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等城市景观不断完善,绿化美化面积逐年提升,城区绿地覆盖率达43%以上,道路绿化率达96%以上,河道绿化率达87.1%以上,城中保留了2000余亩的阡陌农田穿插其间,城市与田园有机融合,一派现代田园风徐徐展开。

同时,宁洱县将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智慧化理念融入建设全过程,针对存在功能设施不齐、基础配套缺失、服务保障不到位的实际,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从群众反映的难点改起,规划建设完成停车、文化、体育等设施,加大对街头巷尾、公园、车站等人员聚集区便民“小设施”的建设力度,有序推进城区公共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城区5G基站建设、充电桩建设等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共融共享城市格局。

因地制宜提品质

一座美丽的城市,应是干净舒适的。宁洱县把“美丽县城”建设与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并形成常态,做到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人人动手,抓细节、抓落实,让城市变得更干净整洁、市民更有幸福感。

加大环卫设施和环卫保洁人员配备力度,新增环卫保洁人员30人,新配垃圾收集桶770只,其中,建成区150只、县城周边村庄620只。改造提升老式垃圾桶为脚踏式垃圾桶,安装脚踏式分类垃圾桶,城区主要街道实行“3+2”模式全天保洁,安排一辆洒水车每天三次进行道路喷洒清洁降尘。

智能厕所改造升级,安装智能扫脸取纸机,更新高低洗手台、感应出水装置。目前,全县共建成43座城市公厕,已达到每平方公里5座,A级以上旅游公厕13座,智慧公共厕所7座,县城和旅游景区旱厕已完全消除。

在学校、公园广场、农贸市场、医院、旅游景区、客运站等重点区域建设洗手池232座,在公园广场公共区域的部分洗手台附近设置直饮水机18台,让群众需要时能够洗把脸、洗洗手,在街头喝上干净、安全、卫生的饮用水。

农贸市场做到“一市场一方案”,全面清理市场内的占道经营行为,全面消除无证照经营,场内经营户三防设施健全、按规定穿戴工作衣帽,落实门前“五包”和场内卫生保洁制度,更换公平秤设置点的标牌。

公共场所实现清洁消毒全覆盖,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强化医疗机构、学校、公共交通工具、旅游景区、宾馆酒店的清洁消毒,建立红黑板制度,保障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标准化、规范化。

同时,多部门联合开展“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六条新风尚活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方方面面,形成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良性局面。(记者 王福蓉 通讯员 明配英 任奕 廖琴)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