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思茅永庆村:小小姬松茸撑起乡村“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19:44:46  来源: 云南网

  小小姬松茸撑起乡村“致富伞”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永庆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基地+企业+种植户”的模式,引导当地农民发展姬松茸产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走在永庆村的田间地头,一个个遮盖着黑色遮阴网的姬松茸种植大棚映入眼帘,让人情不自禁想去一探究竟。走近看,一栋栋“小竹楼”,一排排架子整齐划一。

  据了解,姬松茸原产地巴西秘鲁,又叫巴西蘑菇。是一种春秋生长的腐生菌,具有杏仁的香味,口感脆嫩,属于名贵食用菌;有增强免疫力、促进造血、抗癌等较高的药用价值。

  小小姬松茸撑起乡村“致富伞”

  眼下正值姬松茸采摘季,在种植基地的大棚里,一朵朵姬松茸圆润饱满、长势喜人。采摘、修剪、清洗、烘干……在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忙着采摘姬松茸,姬松茸产业不仅让种植户收入增加,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务工的机会。

  “以前家庭收入主要依靠种茶、种地,一年到头收入也就两三万。现在种植姬松茸都是现采现卖,每公斤可以卖8.5元,两个月可以采摘三次,一次采摘量可以达到一两吨左右。”正在忙碌的种植户杨东秀笑着说。她介绍,姬松茸种植需要精心呵护、用心管理,采菇季起早贪黑更是常有的事儿,虽然很忙很累,但是一家人都很开心,很幸福。

  小小姬松茸撑起乡村“致富伞”

  姬松茸种植初期,村民们都在担心建棚前期资金投入较大,种植积极性不高。为调动更多村民种植姬松茸的积极性和确保村民能种得出、种得好、管理好姬松茸,村委会经过多方调研协调,最后采取“基地+公司+种植户”的模式,引进企业与村民合作发展姬松茸产业,村民负责建设大棚、生产种植等各个环节生产,公司与村民签订了栽培收购合同,负责技术指导、姬松茸收购、加工、销售,确定8.5元每公斤的最低收购保护价格,彻底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我们和农户签订合同,提供资金、技术并负责回收。一个大棚每年可以采摘7至8吨鲜菇,扣除成本,种植户有2万余元收入。”据永庆村姬松茸收购商付万平介绍,从种植、采收、削根、清洗到烘烤,种植户都按照公司的技术要求完成。

  目前,姬松茸种植业逐渐成为永庆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为永庆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下一步,永庆村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引导更多农户参与种植,并注册产品商标,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发展,带动更多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

  云南网通讯员 李建红 徐晓芳 鲁海杨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