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持续推动“7个专项行动”走实走深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14:25: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普洱

原标题:普洱:持续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走实走深

普洱市在开启以“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为主题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过程中,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相结合、与培育文明新风尚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全域开展卫生城镇创建,使城市品牌更亮、群众热情更高、基础配套更全、管理方式更新、文明风尚更好。

景东县党员“双报到”助力城乡环境整治

景东彝族自治县依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机制,组织县级99个党(工)委2125名党员到社区20个中网格、142个小网格报到,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注入服务力量,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走深走实,全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当好“宣传员”,力促爱国卫生全参与。报到党员们给广大居民群众讲解爱国卫生相关知识,向商户、住户发放倡议书、“门前五包”承诺书、“六条新风尚”等爱国卫生相关宣传材料10万余份,市民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不断加大,全民参与爱国卫生、共建共享健康景东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

△报到党员带领居民群众对网格责任区的河道沟渠进行集中清扫整治。

当好“清洁员”,力促城乡环境全改善。依托每周五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和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卫生清洁日”,报到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居民群众对网格责任区的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农贸市场、河道沟渠、公共厕所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清扫整治,实现社区环境“干净、优美、有序”。截至目前,共清除裸露垃圾点位93个,清理垃圾172.09吨。

当好“引导员”,力促健康素养全养成。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依托爱国卫生月、世界无烟日等主题活动,报到党组织和党员深入社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科普宣传100余场次,深入倡导“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文明健康生活“六条新风尚”,推广不随地吐痰、室内经常通风、正确规范洗手、科学佩戴口罩、咳嗽遮掩口鼻、看病网上预约等传染病防控好习惯。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倡导使用公勺公筷,引导群众主动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公众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熊国燕 文/图)

思茅区持续开展环境卫生集中专项整治活动

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近日,思茅区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深入城郊接合部、河道及周边、安置点等地,清垃圾、整秩序、治死角、抓管理,对全区环境进行全面综合整治,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保持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整治中,干部职工们身穿红马甲,手持火钳、扫帚等劳动工具,对照整治方案中的具体要求,对各类裸露垃圾、白色垃圾和杂草等进行全面清理,并对小广告、乱停乱放、违规种植养殖等不文明现象进行整治。此次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主要从解决城郊接合部和重点道路两侧等区域的“脏、乱、差”入手,重点清除裸露垃圾和卫生死角,做到不乱堆乱放,绿化带无白色垃圾,沟塘、河道等水域无堆集、漂浮垃圾。

据悉,此次整治共有71家单位1024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共清理垃圾26车次约52吨。通过整治活动的开展,使得环境卫生中存在的“脏、乱、差”现象和卫生死角进一步得到清理整治,改善了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面貌,保持和巩固了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高了全民的卫生意识、文明意识,营造出了文明、健康的宜居环境。(陶俊蓉 许瑞轩)

宁洱县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近日,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召开会议,进一步对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要扎实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准补短板,举一反三,狠抓问题整改销号;要加大监督检查,防止问题反弹;要强化统筹调度,巩固成效促提升,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真正把事关民生、事关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实事办好办实;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联动配合,整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工作;要抓好农村厕所治理,实现行政村公厕全覆盖;要定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积存、无外溢,确保村庄环境得到明显提升;要抓好污水治理项目建设,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要加大乱搭乱建治理力度,做好公共场所美化亮化提升工程,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直面问题差距,重点解决好“干净”“污染”“垃圾”“厕所”“餐馆”“常消毒”“众参与”问题,全力补齐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短板弱项,形成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良性循环,全面提升健康素养水平;要强化问题整改,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健全完善机制、强化乡村治理,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常态,努力构建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氛围,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显著提升。(苏红亮)

时评

小小洗手台

让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触手可及”

实施洗手设施全配套专项行动,是有效减少各种传染病毒经手传播的具体举措,也是提高城乡建设和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更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效的重点。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越来越多人认识到坚持洗手这一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如,思茅区住建局按照《思茅区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任务清单要求,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实用,节水环保,满足需求”的原则,在城市公园广场、街头绿地及学校、小区门口等重点区域迅速牵头新建199座主要以建筑小品式、便携实用式、卫生间附属式三种方式为主的洗手设施,目前,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并移交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管理,实现了洗手设施全配套、数量足够、质量达标、管理到位、使用方便的目标,在全社会倡导起勤洗手的新风尚。

小小洗手台是人类文明的重要体现,能够让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触手可及”。为确保公共场所洗手设施持续正常使用,记者认为,应按照“谁建设、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完善洗手设施管理、保洁、监督制度,加强日常监管,确保洗手台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正常使用。其次,要通过建立完善公共场所洗手设施日常运行维护和管理长效机制,按照“有水、有电、有人管、无味、无垢、无尘、无积水”的要求,确保洗手设施保持正常状态。此外,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和发动市民正确使用洗手台设施,积极参与维护管理,形成职能部门监管、社会公众参与、市民相互监督的共用共管氛围。(李超)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