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孟连:集中隔离板房里的“中国速度”与“孟连温度”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5:26:04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孟连:集中隔离板房里的“中国速度”与“孟连温度”

  “你怕不怕?”

  “不怕,我相信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能力!”

  7月27日,在经过严格的扫码登记和体温测试后,记者进入了刚建成不久的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勐马镇勐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四期)的生活区。进入这样的一个特殊区域,记者的忐忑在与隔离点大厨——勐啊村村民张华的对话中瞬间被驱散。

  张华的信心与记者的安心,都源于隔离点建设和管理中体现出的“中国速度”与“孟连温度”。

  6月25日,令出——“应收尽收、全接全管”

  为坚决打赢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回流人员“应收尽收、全接全管”,按照中央、省、市的整体部署要求,孟连县紧急启动了集中隔离板房建设项目。

  云南建投第十三建设有限公司迅速集结了3000余名工人、260余台机械,直奔孟连。

  孟连县则以最快的速度提供了339亩的建设用地,为人员和机械入孟连开启了“绿色通道”,并对所有参建人员进行了全员免费核酸检测。

  全力以赴——两天的时间安装好7台变压器、架设线路2832米……

  7月8日,集结——105名工作人员和583名入境人员

  7天,占地34亩、设有588个床位的勐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所(四期)投入使用;

  105名工作人员从各自的岗位到孟连集结,严阵以待;

  在境外经过5天集中隔离、3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的583名入境人员从专用通道进入隔离区……

  有条不紊、一气呵成!

  隔离点分为生活区和隔离区,男女分开、单人单间,每间隔离板房都配备了马桶和洗漱设备。按照闭环管理的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在缓冲通道做好二级防护后方能进入隔离区开展服务管理工作。

  7月12日,奋战——边地孟连的“中国速度”

  18天,孟连县5113间隔离板房拔地而起。

  施工期正值雨季,天气变化快、施工难度大,3000余名工人没有一人退缩,小雨大干、大雨小干、不下雨就拼命干。

  18天的日夜奋战,书写了边地孟连的“中国速度”。

  这些隔离板房集中建在孟连口岸勐阿通道和芒信通道,共涉及8个建设点,总占地面积295.9亩。

  截至目前,孟连县共建有隔离板房11期9440余间。

  7月22日,捷报——隔离人员安全 工作人员安全

  经过14天的隔离后,第一批进入隔离区的583名入境隔离人员转出,他们将到县城的隔离点再隔离7天。

  同时,又有206名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入境人员进入,开始新一轮闭环。

  隔离点医保组成员、来自思茅区思茅镇卫生院的医生杨群福说,这是最开心的时候——安全送走隔离人员、身边的小伙伴都安全。

  截至目前,孟连县共有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11期,正在集中隔离观察的入境隔离人员有7000余人。

  7月27日,感受——“40℃+”的孟连温度

  7月流火,是孟连最热的季节。每天,集中隔离点要进行2次消杀作业,隔离人员则每3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进入隔离区的工作人员要穿着防护服工作3个小时以上,接受近40摄氏度的高温挑战。

  记者在安保组的监控大屏看到,穿着隔离服的安保人员正在巡逻,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一股热浪。

  “我们刚给入境人员做核酸采样出来。”21岁的医护人员杨雨欣脱下防护服,全身都被汗水浸湿了。杨雨欣和其他49名医护人员都来自思茅区的各医院,组成了思茅区工作专班全力支援隔离点的工作。“尽管之前进行过培训,但第一次进入隔离区时是又紧张又害怕。”杨雨欣说,接触了隔离人员后却发现,大家都很遵守纪律,积极配合取样。而且每次进入时,都有安保人员陪同并帮助携带工具箱,这让大家感到安全又温暖。

  “我们是24小时的值班制度,一天分为5个时段,每个时段8个人,最短3个小时,最长7个小时。”安保组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中午11时,食堂的工作人员开始准备送餐了。隔离人员的一日三餐都由工作人员送到房间,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的伙食标准也都是一样的。

  除此之外,隔离点还每天通过广播播放音乐、讲解政策,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7月28日,坚守——“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这是最伟岸而又最温暖的身影——

  又一批265人进入勐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四期)。当转运组将隔离人员送到隔离区的大门时,医保组和安保组早已等候在门前:

  测体温、登记、安排房间,进行规章制度宣传。

  这是最坚定而又最动人的声音——

  “我来的时候没来得及和上学的孩子见个面,只能让老师把生活费转给他。其实我不来这里,也是在其他卡点上执守,孩子也习惯了。”

  “虽然孩子刚出生6个月,家里正需要人,但工作上的事更急、更需要我,妻子也是非常理解我,让我放心地走,她请了保姆来帮忙。”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图为勐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四期)。(胡雪英 苏莉 徐一丹)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