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头图 >> 正文
普洱消防为景迈山上紧防火“保险”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11:52:43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人防+物防+技防”齐上阵! 普洱消防为景迈山上紧防火“保险”

  “平时用电用火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能乱拉乱接电线……”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镇芒景村翁哇村民小组的村民倪砍家,消防指战员正在开展入户检查,并反复叮嘱着各项家庭用火用电安全注意事项。

  据了解,为筑牢景迈山消防安全屏障,普洱市消防救援支队持续推进景迈山消防守护工作,提升消防安全水平,确保了景迈山区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强建设 夯实消防安全基础

  普洱市消防救援支队加强组织领导,推进齐抓共管,压实消防工作责任,为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保护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条件。通过建立健全消防工作组织、加强灭火救援力量建设、夯实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全面提升景迈山消防安全水平。以加强消防法制建设为抓手,全面开展群防群治,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以抓好消防监督和管理工作为突破口,加强协调配合,探索“消防监督员+检察官”联动机制,推行“人人都是消防员+家家都有灭火器”工程,共筑消防安全防控网。

  “芒洪有大量传统木结构民居,消防指战员教我们如何防火和安全用火用电知识,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现在柴火堆放都根据安全要求与民房保持距离,电线都入线管,也学会了使用灭火器。”芒景村芒洪村民小组组长吴金良告诉记者。

  目前,普洱市消防救援支队已在景迈山区域指导建立多种形式的消防队伍15支,新建室内外消火栓90个,为180户村民配备灭火器和消防水缸,指导各村寨统一划设专区存放柴火。

  重服务 抓实抓细工作措施

  为把消防工作抓实抓细,组织成立了普洱市景迈山“消防守护”计划服务队,采取“上门服务指导、拉网式排查”的方式,对景迈山区域的民宅、民宿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与巡查,及时发现隐患并推进整改。

  组织开展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讲,深入保护核心区域传统村落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并通过组织开展“消防夜校”进行集中培训,提升村民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健全村寨专职消防队规章制度,确保专职队员每周不少于2次专职训练,每10户组成“同心互助”联动小组,实现邻里守望、户户联防。

  加大日常巡查检查,消防指战员定期检查,专职消防员每日防火巡查,确保消防安全事故隐患苗头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并引导各村民小组重拾“打更”习俗,由村民轮流每日在村寨内定时巡逻、敲铓,检查安全,提醒村民时刻注意防火。

  芒景村翁基村民小组组长晒砍说:“之前,我们对生产生活中很多安全隐患并没有发觉,通过消防指战员们一家一户的入户检查,讲解消防知识,帮助我们排查出了消防隐患,非常感谢他们。”(记者 王福蓉)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