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启航新征程 擘画新蓝图 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墨江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10:06: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启航新征程 擘画新蓝图 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墨江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我们作为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挑发展时代重任,在新征程上继往开来、不懈奋斗,奋力谱写墨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启航新征程,要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精准发展定位

  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提出了普洱要建设成为“绿色经济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际生态旅游胜地”的新发展定位,是对普洱工作的把脉问诊、谋篇布局,是抓好普洱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墨江县作为普洱北大门,全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发展关乎全市门户形象,只有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主动融入全省、全市发展大局,才能从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广的视野找准定位,明确路径,引领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启航新征程。墨江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深刻学习领会全市新发展定位的内涵精粹,充分挖掘墨江特有的交通区位、绿色生态、文化旅游等资源优势,明确了努力把墨江建设成为北回归线和昆曼大通道上的绿色高端产业示范县、哈尼特色文化展示区、国际双胞生态旅游城的发展定位,凝聚发展思想共识、汇聚发展磅礴力量。

  二、擘画新蓝图,要围绕全市新坐标高标准谋划新发展

  在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上,省委书记阮成发要求,到2035年,普洱要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当前,墨江虽已摆脱绝对贫困,但全县经济总量不大、民生保障任务较重,社会治理水平不高依然是我们的短板弱项,必须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保持必要的高速度增长。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5年,经济总量达130亿元,到2035年达360亿元;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这是墨江未来十五年发展的标准。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跑起干事、跳起摸高、超前完成”的责任担当和拼搏劲头,对表省、市标准,对标先进县(区),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项目化、清单化、专班式攻坚,高质量实施、高速度推进,以后发赶超、追赶跨越的魄力,推动县域发展综合实绩在全省县(区)中争先进位。

  三、构建新格局,要高端化融入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

  在融入打造绿色经济示范区上,要坚持以绿色生态有机为主线,以“紫色”养生系列产品为卖点,瞄准“凤凰山普洱茶”“滇墨山猪”“墨江紫米”三大品牌,全力打造地理标志产品,建设绿色高端产业示范县。在融入打造兴边富民示范区上,要坚决扛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守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的原则和底线,将哈尼文化全域赋能在绿色食品、民族医药、旅游产品和社会发展上,把富集的哈尼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文化经济竞争优势,打造哈尼特色文化展示区。在融入打造国际生态旅游胜地上,要以墨江独特的北回归线文化、双胞文化、哈尼生态美食为核心要义,从国际大通道的战略视野出发,建设一流生态紫谷田园综合体,打造一批高端景区景点、高端知名酒店,发挥高端旅游产品的辐射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双胞生态旅游城。

  四、展现新作为,要全面树牢各级干部苦干实干新形象

  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精神,全力以赴确保全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如期实现,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接续落实市委基层党建“1+4+7”规划部署,紧扣“点点都强、处处可看”的“门户党建”目标定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丰富品牌建设的厚度和力度,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树牢“以实绩看成败、以结果论英雄”的发展导向,用数据、指标、排名说话,全面增强抓落实的紧迫感与责任感、韧劲与定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干出精气神、闯出新局面!(袁洪波)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