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绿色普洱生态美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1:49: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绿色普洱生态美

镇沅千家寨。

景迈山古茶林。

景谷佛寺建筑群。

西盟勐梭龙潭。

普洱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国土面积4.53万平方公里。全市辖9县1区,103个乡(镇),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普洱山川秀丽,有着“万紫千红花不谢,冬暖夏凉四时春”的气候,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享有“春城中的春城”“天然氧吧”的美誉。普洱是世界茶树发源地、茶马古道的源头,茶马文化鲜明厚重、源远流长。普洱民族众多,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1%,有14个世居民族,有9个少数民族自治县。

思茅

● 普洱国家公园

普洱国家公园是北回归线上的自然生态景观和生物资源宝库,这里保存着中国面积最大、最完整的南亚热带季风带绿阔叶林,动植物种类繁多。目前,公园内已知高等植物2000余种,分布有超过800种野生动物和近400种昆虫。

● 中华普洱茶博览苑

中华普洱茶博览苑景区以万亩生态茶园为建设背景,整个景区从普洱茶起源演化、发展嬗变、种植生产、民族渊源、加工包装、历史文化等不同角度,立体化地展现了有关普洱茶的内容,是普洱茶的大观园。

镇沅

● 镇沅千家寨

镇沅千家寨位于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九甲镇,属省级风景名胜区,山雄、水美、林幽、物奇是该景区的一大特点,主要有2700余年树龄的野生茶树王以及大吊水、小吊水、嘟噜河、茶树群落等10余个景观,形成了镇沅县茶文化和旅游文化交融的独特景观。

墨江

● 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

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位于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城西面,以其独特的天文、地理、园林、园艺、雕塑、民俗民族文化等旅游资源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前来参观和学习天文知识,是科普“打卡地”。

江城

● 江城十层大山一眼望三国

江城十层大山以其天然屏障成了中国、老挝、越南三国边界的交界点。2005年,中老越三国立碑确认了三国交界点界碑的碑面方向,完成了竖碑工作,并签署了立碑工作纪要。十层大山一眼望三国不仅仅是景观,更是中老越三国和平友好的象征。

宁洱

● 那柯里

那柯里是古普洱府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那柯里”为傣语发音,“那”为田,“柯”为桥,“里”为好,意为该村小桥流水、沃土肥田、岁实年丰,是理想的人居之地。那柯里还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榜单。

● 困鹿山古茶园

困鹿山古茶园历史上为皇家专用贡茶园。在困鹿山原始森林地域内,有千年以上的野生型、过渡型、栽培型和大叶种、中叶种、小叶种古茶树,树龄久远、种类齐全。

澜沧

● 景迈山古茶林

景迈山古茶林位于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镇东南部,分布在景迈、芒景、芒云3个行政村范围内,涉及15个传统村落。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好、年代最久远、面积最大的人工栽培型古茶林,被国内外专家学者誉为“茶树自然博物馆”,是茶叶天然林下种植方式的起源地,是茶叶生产规模化、产业化的发祥地,是世界茶文化的根和源,保存完好的茶树基因是未来茶叶产业发展的重要种植资源库。

景东

● 景东哀牢山杜鹃湖

景东哀牢山杜鹃湖,原名徐家坝水库,是20世纪50年代景东彝族自治县人民群众为灌溉哀牢山下万亩良田而修建的一座高海拔的人工湖。因水库四周长满各种各样的杜鹃花而得名。哀牢山杜鹃湖景区经过不断提升改造,已完成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成为哀牢山对外展示的窗口。

景谷

● 景谷佛寺建筑群

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多彩的民族风情,浓厚的佛教文化氛围。境内分布着80多座佛寺,佛寺的建筑年代、建筑风格、景观特点、文化内涵、保护级别和发展前景都有珍贵的价值。

孟连

● 娜允古城

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娜允古城属于“山地型”景观形态,在垂直空间上是层次丰富的梯度景观,断面上呈现“山体—古城—水系”的空间序列。娜允古城植被生长状况良好,后面的竜山植被茂盛,得天独厚的龙血树生长群作为娜允的绿色背景衬托着古城。娜允古城至今保留着传统的布局景观形态,建筑保存的比较完好,融合了傣族、汉族的文化特征。

● 勐阿口岸

勐阿又名“芒允”,傣语意为被水分开的坝子。勐阿口岸地处南马河与南卡江的汇合处,以南卡江心为界,江东岸为勐阿,江西岸为缅甸,这里历来是中缅边民往来探亲和互市的重要口岸。

西盟

● 勐梭龙潭

勐梭龙潭位于西盟佤族自治县城南侧,美丽的勐梭龙潭与独具特色的县城相依相伴,形成了“城旅融合、城湖融合、城景融合”的“自然+人文”美景。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4A级景区。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