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小芭蕉大产业 助农增收成“新宠”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0:21: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乡村振兴看德化⑨小芭蕉大产业 助农增收成“新宠”

“1株苗1.5元,一亩可种660株,成本约900多元,待它成熟后亩产收益可达1万多元,价值翻了十几倍,生长周期仅为14个月。”这就是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德化镇那迁村花房村民小组助农增收的“新宠”象腿芭蕉。

“家里养了150头猪,靠种植象腿芭蕉,每年仅饲料就能省下四五万元。”村民罗自学告诉记者,象腿芭蕉浑身都是宝,芭蕉秆可以拿来喂猪、喂牛,加工成饲料售卖,里面的芭蕉心也是市场上的香饽饽,可作为烹饪的食材用来煮骨头生、煮蚕豆,深受各地食客的喜爱。

“那迁村花房村民小组海拔1250米,年平均气温20℃,年降水量1320毫米,很适宜种植象腿芭蕉。”罗自学告诉记者,象腿芭蕉具有易种植、易管理、产量高等特点,而且没有过多的技术要领,养护的成本较低,很多村民都加入到种植象腿芭蕉的行列。

如今,走进花房村民小组,无论是地里还是路边,随处可见象腿芭蕉的踪影。为了更好地带动村民们种植象腿芭蕉,罗自学还带着村民们修通路,与村里种植象腿芭蕉的村民白琰潇和毕正明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象腿芭蕉。合作社还与收购商签订了收购合同,保障销路,提高售卖的价格。截至2020年,花房村民小组共种植象腿芭蕉380亩,下一步,花房村民小组将以合作社为载体,采取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方式,带动更多的乡亲们一起致富。(记者 徐一丹 苏燕 吕禾 通讯员 李世娜)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