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追寻普洱历史文化根脉——普洱市政协编撰出版《普洱府史料》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7:29:09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通讯员 金晓雪 徐一丹)文化史料贵能鉴古知今,追寻一座城的往昔,搜集整理有关城市的历史文化典籍,留住的是一座城的文化根脉。近日《普洱府史料》一书由云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值此之际向建党百年献礼。《普洱府史料》对准漫漫历史长河的代表性事件,全书从古府纪实、古府遗迹、古府普茶、古府风云、古府民俗、古府人物、古府传说、古府考述、古府今谈等九个部分,65万字,322幅图片,绘就雍正七年起普洱府时期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多个方面的恢弘画卷,以图文并茂地形式再现了普洱府近200年历史的风云变幻,其中有部分史料是第一次挖掘出来展现在读者面前,从不同角度展示了荡气回肠的百年普洱故事、追寻了普洱发展精神之根,传承历史文脉。

  普洱历史悠久,民族众多,文化多彩,各民族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和谐相处、相互交融,共同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普洱文化。设立于清雍正七年(1729年)的普洱府,是一座承载了普洱茶历史和故事的历史文化古城。普洱府的设立,极大丰富了云南古代和近代史的内容,彰显了普洱在中国历史上举足轻重的地位。《普洱府史料》的出版挖掘出了普洱雄厚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编写上突出史料性特点又兼具多样性、丰富性、可读性,以生动的细节再现普洱府的重大历史事件、社会状况,为研究云南乃至中国古代、近代史提供了一部重要的地方历史文献资料,同时展示了普洱深厚的文化底蕴,构筑了坚定文化自信的普洱力量。

  普洱市政协历来重视地方历史文化之源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工作,近几年来征集出版了大量的普洱地方文史资料,在社会各界引起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普洱府史料》一书由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牵头,联合思茅区、宁洱县政协共同编写,从2019年4月启动征编工作,历时两年。该书立足普洱茶文化中心定位,从普洱茶历史、文化发展等方面讲述普洱府时期的人文情怀,提炼普洱历史文化符号,探讨普洱府文化特点与传承,是“普洱茶文化三部曲”的第二部,可以说,《普洱府史料》的出版发行丰富和充实了普洱市古代和近现代史料宝库,是广大读者了解普洱历史、认识普洱历史的读本,必将对普洱文化建设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普洱府史料》蕴含着这座城的基因、灵魂、特质,薪火相传着普洱历史文化的内涵,在广袤的普洱大地上,注入了普洱文化精神的根与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