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镇沅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12:34: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携手同心 筑梦前行——镇沅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资料图)

山海同心,携手同行。

上海市金山区与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之间一脉相连,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尤其是自2017年金山区与镇沅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以来,金山、镇沅两地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工作力度、更实的帮扶措施,有力推动扶贫协作取得新成效。金山区扶贫干部走进千家万户,他们的足迹踏遍镇沅大地,付出了艰辛努力,体现了金山人民与镇沅各族干部群众忧乐与共的深厚情谊和崇高情怀。

谈及金山区对口帮扶镇沅县的点滴,镇沅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张迪感触地说:“自对口帮扶镇沅县以来,金山区用心、用情、用力帮扶,从政策、资金、产业、智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镇沅全方位、多层次的帮扶,扶贫协作结出累累硕果。目前,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2亿余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80余件,辐射全县9个乡(镇)100余个村。在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中,镇沅县取得‘好’的等次,各项工作保持在云南省第一方阵。”

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产业发展

张迪介绍,为进一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沪滇扶贫协作和中央定点扶贫工作,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凝聚作用,2020年6月23日,镇沅县成立了东西扶贫协作临时(流动)党支部,并召开第一次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支部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把战斗堡垒筑牢在一线、把最强力量汇聚在一线,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创了扶贫协作促党建、强基固本助攻坚的新格局。

“扶贫协作中,金山、镇沅两地打破体制界限,地企联手,在镇沅县建立“金沅宝助困基金”。金山区联合宝武集团,积极筹措专项帮扶资金,“金沅宝助困基金”共接收金山区、宝武集团和社会各类捐赠资金219万元,用于投资镇沅县优势明显且效益稳定的特色产业,预计2021年助困基金将产生收益10.95万元,专项用于助学助困及各类访贫问苦,预计受益109人。”张迪说,金山区积极协助镇沅县打造有机茶叶品牌,让“千家寨爷号普洱茶”走出普洱,全力打造“千家寨爷号”公共区域品牌,注册“千家寨爷号”商标,统一地理标识,制定普洱茶企业标准,33家企业、茶叶初制所获得有机茶园转换认证证书,8个茶区古茶园、仿古茶园、生态茶园晒青茶68项农药残留均为未检出,水浸出物含量均在4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0月20日,以“东西协作绘蓝图、携手同心奔小康”为主题的上海金山·普洱镇沅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暨千家寨爷号普洱茶公共区域品牌发布会在金山区举行,见证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带来的丰硕成果,“千家寨爷号普洱茶”公共区域品牌荣耀诞生。

强化智力支持 助推“瓢鸡入沪”

记者了解到,为彻底拔掉穷根,推动贫困地区“懒汉”变“好汉”。镇沅县成立了“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对深度贫困人口进行培训,每期培训规模50人,时间为15天,通过集中教育管理和基本技能培训,达到“一摒、二开、三改、四学”的目标,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2019年金山区投入帮扶资金100万元,成立“上海市金山区劳务协作镇沅技能培训基地”。在此基础上,2020年在东部哀牢山地区和西部无量山地区,分别投入帮扶资金50万元和20万元,改造提升两所农民技术学校,让农民能真正走进学校,不断加大人才和智力援助力度。

张迪介绍,金山区还积极助力镇沅县打造产业新模式,推动瓢鸡产业快速发展。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农户参与、滚动发展的方式,以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瓢鸡原种保种及其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为重点,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为主要推进模式,加快瓢鸡保种、繁育步伐,扩大瓢鸡养殖生产规模,努力打造瓢鸡养殖、生产加工基地,实现瓢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从2019年9月开始,到2020年3月,全县共收购瓢鸡2900余羽,经规范的屠宰、包装、冷藏处理后,通过冷链物流运输到上海销售,累计实现销售额达57.5万元,“瓢鸡入沪”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罗成建 王芬)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