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鲁开艳的脱贫之路:从“贫困户”到“光荣户”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11:03:01  来源: 云南网

鲁开艳正在打扫卫生

  初冬时节,乍暖还寒。来到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龙街乡竹者村田房组鲁开艳家,庭院干净整洁,物件堆放有序,角落盛开的秋菊为远到的客人咧开了笑脸……一切是那么的自然清新。

  鲁开艳小两口热情地招呼着我们,当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小两口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腼腆羞涩的鲁开艳为我们讲述了她家的脱贫历程。

鲁开艳家喂养的生猪

  今年34岁的鲁开艳由于早年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就辍学回家挑起生活的重担。2010年与丈夫廖青结婚后,小两口撑起了这个贫困的家,但因家里耕地少、产量低,所产的粮食只能基本维持生活,家里唯一的收入就是地里种的那几棵核桃树。之后有了两个孩子,父母年老体衰身体又带残疾,一家6口人就靠夫妻俩人劳作勉强度日,生活十分困难。不甘心一辈子在贫困线挣扎的鲁开艳夫妻俩,决心用辛勤和汗水改变命运。

  田房组地处哀牢山腹地,山高坡陡、土地贫瘠,粮食产量低,但适宜核桃生长,家家户户都种植核桃,可是核桃外销却很困难,睿智的鲁开艳夫妻俩就尝试着做起核桃生意。刚开始因为不懂收购质量和烘烤技术,卖出去的核桃经常被人砍价,常常血本无归,但他们没有灰心,边卖边学,到处拜师学艺,到南华县、永平县学习烘烤技术。慢慢的,鲁开艳夫妻俩掌握核桃的烘烤技术同时也学到了种植技术,2011年,他们在自家山地里种了20亩核桃。

收获的农作物

  2013年,通过精准识别,鲁开艳被识别为龙街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乡党委、政府的鼓励帮助下,夫妻俩参加了多次种植养殖培训。通过培训,具有吃苦耐劳优秀品质的小两口更看准了发展核桃种植这条致富之路,下定决心依靠科学方法发展核桃生产。小两口白天搞好种植管理,晚上努力学习科技知识,并通过微信、快手和上网等各种途径了解核桃收购最新资讯。2013年至2015年,鲁开艳靠收购核桃烘烤出售每年收入3-4万元。2015年,鲁开艳家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由于自身脱贫成效明显,示范带动效果好,在当年被龙街乡评为“光荣脱贫户”,成了竹者村的一个脱贫致富能手。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带动和帮助村里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是鲁开艳夫妻俩的创业理念。在自身发展良好的情况下,鲁开艳夫妻俩没有忘记乡亲们,他们在收购核桃的同时,将自己学到的核桃种植技术和烘烤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村民,带领大家科学种植,依靠科技致富。

鲁开艳对自家的核桃林进行了提质增效核桃

  2018年,鲁开艳获得产业扶持项目资金5000元,又申请获得返乡创业扶持资金10万元,按照县林业部门的要求对自家的核桃林进行了提质增效和烘烤房改造,扩大了收购规模,解决了村里和邻村的核桃种植户销售难的问题,当年收购本地鲜核桃130吨,干核桃40多吨,纯收入达4万多元。在乡党委的牵线搭桥下,还参加了昆明农博会,因核桃质量好,与四川、河南的4个客商签订了稳定的核桃购销协议,收购的核桃供不应求。

  为了更好地带动周边农户发展,2019年鲁开艳注册成立了“景东智辉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竹者、新平两个村的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核桃种植利益联结协议,为他们提供种植技术服务和回收产品。每年收购旺季,合作社平均每天用工30多人,农户就近务工收入4.5万元,其中卡户用工15人,卡户务工收入2.2万元。竹者村田房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鲁从伟每年来合作社打工收入3000元,出售给合作核桃收入近4000元;鸡脚路组的卡户鲁开琼笑眯眯的告诉我们:“每年我在合作社打工20天左右,收入1800,自家种的核桃每年都卖给合作社,收入也有1500左右,在家门前打工,工钱有了,家里的活计也做了,两头都得招呼,太划算了……”

鲁开艳一家合影

  如今,鲁开艳除了管好地里的核桃和收购核桃外,还进行多种产业协调发展。2020年,他们收购核桃170吨,纯收入7万多元;出售肥猪16头,仔猪26头,收入15万多;烤酒收入1万多,人均收入超过了万元。“现在,家里的旧房翻新了,两个孩子在学校都很优秀,屋内的墙上贴满了孩子的奖状,两个老人住院医疗有保障,还买了两辆新车,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了……”,鲁开艳夫妻俩眼神坚定,自信而淡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谈及脱贫感受,鲁开艳说:“被评为贫困户并不是一件光荣的事。现在政策那么好,总不能坐享其成等着别人给,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干来的踏实。我们全家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让我从原来的吃不好、穿不暖变成了现在有点积蓄的人。”对于未来生活蓝图,小夫妻俩有自己的构想,他们打算借助精准扶贫的平台,下一步准备发展林下种植魔芋,并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吃水不忘挖井人,自己脱贫了,全靠党和政府的脱贫政策。今后,我将尽自己所能带领乡亲们多赚钱,让党的温暖阳光照得更宽、 更广!”

  暖暖的阳光洒在我们的身上,起身离开的时候,我们默默地祝福这对勤劳的夫妻在致富的大道上越走越宽广……

  云南网通讯员 张平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