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南亢村:“红黑榜”开启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11:22: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南亢村:“红黑榜”开启文明新风尚

西盟佤族自治县力所乡南亢村富倮组是拉祜族村寨,当地群众和谐共处、互相帮助,民风淳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力开展,南亢村富倮组以率先设置“红黑榜”的方式,促使讲文明树新风的观念深入人心,让村规民约“活起来”,让良好的风气建立起来。

“争面子”环境稳步提升

南亢村富倮组在发展产业的基础上,村组干部和党员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初步探索出了村集体经济增收和群众致富“双赢”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2018年富倮组实现了整组脱贫。脱贫是新的起点,下一步是着力转变群众思想观念,真正过上好日子。

近日,记者走进富倮组,看到了写着“红黑榜”的告示栏,榜上刚公布了最新一期乡风文明“红黑榜”,村民们对上了“红榜”的家庭竖起大拇指,上了“黑榜”的村民羞愧难当。村民娜香告诉记者:“以前忙着下地干活、带娃娃,从来没有打扫房子的意识,自从开展‘红黑榜’评比,大家都自觉搞卫生,互相比哪家更干净,就怕上‘黑榜’害羞。”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力所乡南亢村把乡风文明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有效方式,开展法治和村规民约教育,让村民自觉成为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乡风的主体,把农村建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南亢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罗嫣说:“很多群众上了黑榜都会害羞,评选上榜的方式让村民主动性大大增强了。”

“比里子”素质稳步提高

脚下是平坦的村组硬化路,眼前是绿树成荫、鲜花点缀的庭院,房前屋后的咖啡树挂满咖啡果,沿路还有休息凳,村民们坐在大树荫下拉家常,这是现在富倮组展现出的美好景象。“每户家里、院子里都干净了,公共环境卫生也干净了,通过各家的‘攀比’,有了新房子的同时,也有了更好的卫生环境。”村民雷珍妹告诉记者。

据了解,富倮组开展了“党建+文明”活动,使争先创优治理升级,“红黑榜”的建立让村民自觉自愿“比起来”“争起来”。“红黑榜”对劳动光荣、勤俭节约、孝老爱亲、环境优美的正面事例进行宣传弘扬,对环境脏乱差、酗酒、赌博、懒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这种一目了然的方式,在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文明行为得到倡导和弘扬,反面典型得到鞭策和改正,一举扭转了不良风气。罗嫣介绍,现在实行每月组织巡查记录一次,每季度召开村民大会通报巡查结果,召开群众会议由村民评选出红榜名单和黑榜名单进行表决上榜。

西盟县委宣传部牵头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和制定《富倮村民自治巡查制度》,并制作《南亢村富倮组乡村文明“红黑榜”》。截至目前,南亢村富倮组的乡风文明“红黑榜”已发布7次,共评选“红榜”家庭88户、“黑榜”家庭7户。

富倮组把精神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融合起来,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如今,村民素质得到提高,农村居住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张珂嘉)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