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市政协牵头开展玉磨铁路建设情况联合视察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1:44:00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积极助力重点项目建设——普洱市政协牵头开展玉磨铁路建设情况联合视察

  10月13日至16日,普洱市政协联合玉溪市政协、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政协开展玉磨铁路建设情况视察。几天时间里,三州市政协联合视察组先后深入玉磨铁路玉溪段研和、峨山、罗里、甘庄站;普洱段安定隧道墨江出口,墨江、宁洱火车站及站前广场,普洱火车站及站前广场、进站道路,木乃河双线特大桥;西双版纳段景洪澜沧江双线特大桥,磨憨火车站等,以实地察看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开展视察。

  “此次我们和玉溪市、西双版纳州政协开展联合视察,一方面是希望通过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搭建知情明政平台,交流分享三州市在铁路建设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广泛凝聚加快推动项目实施的共识;另一方面是发挥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在一线协商出力,推动政协从建言重大项目建设,到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再到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协商议政与重大项目建设‘深度嵌入’,增强协商的精准性、有效性。同时希望发挥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助推‘把玉磨铁路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程’。”全国政协委员、普洱市政协主席魏艺红表示。

  重点工程  催人奋进

  玉磨铁路线路全长507公里,起于玉溪市,经玉溪市红塔区、峨山彝族自治县、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思茅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至老挝边境磨憨口岸。全线设玉溪站、研和站、峨山站、罗里站、元江站、墨江站、宁洱站、普洱站、勐养站、西双版纳站、橄榄坝站、勐腊站和磨憨站13座客运站。建成通车后,昆明至普洱将只需3小时、昆明至西双版纳3.5小时。它是中老国际铁路通道国内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云南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点工程,是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民生项目。

  “通过这次视察,让我们对玉磨铁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全体参建人员团结协作、攻坚克难、执着坚守,有效地推进了工程的顺利进行,这种精神也深深地感动着大家、激励着大家。”玉溪市政协副主席杨建敏、西双版纳州政协经济和农业农村委主任李勇均表示。

  “截至昨天上午,经过建设者1500多天的艰苦奋战、攻坚克难,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承建的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南联山隧道安全贯通,这是中老铁路目前贯通最长的单线隧道,为后续桥梁架设和轨道铺设创造了条件。至此,铁路国内段93座隧道已贯通82座,隧道工程量已完成97.6%。”在10月16日召开的玉磨铁路建设情况联合视察工作座谈会上,当视察组得知这一消息后感到非常开心。

  立足问题  着眼未来

  座谈会上,在普洱市政府通报的玉磨铁路普洱段建设情况中显示,当前玉磨铁路普洱段建设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玉磨铁路普洱段征拆资金困难。截止2019年底,玉磨铁路普洱段完成所有征拆共需12.42亿元,实际支付征拆资金9.74亿元,除滇南公司预拨的7亿元外,普洱段共缺口5.42亿元。二是站前广场、进站道路等地方配套项目工期紧、任务重、资金筹措难。

  “我们在视察的过程中发现,普洱存在的问题,在玉溪和西双版纳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对此,视察组立足于存在的问题、着眼于未来的发展,提出要进一步抓好统筹,在资金筹措、扩大投资上多想办法,及时协调解决工程推进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围绕玉磨铁路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路径设计,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与铁路接轨融合;要突出配套建设,加快构建完善的综合交通网络;要突出区域联动,积极培育铁路沿线精品旅游带等建议。

  时刻关注  继续呼吁

  “目前,项目已经进入建设的决战关键期,我们要进一步履行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责,时刻关注玉磨铁路发展动态,以项目当前建设和未来运营中面临的问题为导向,多为玉磨铁路奔走呼吁。”视察组成员表示。

  其实,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一直以来,魏艺红和普洱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主任何春多次在国家层面进行呼吁。最早是在2012年全国两会上她们和多名委员一起联名提交了一件题为《关于加快推进泛亚铁路中线玉磨段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提出了推进云南“桥头堡”战略的实施,加快我国面向西南各国开放的步伐,国家相关部委尽快给予立项建设玉磨铁路,积极推进泛亚铁路中线建设的建议。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他们又和多名委员一起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泛亚铁路中线玉磨段建设的提案》,提出了国家有关部委加快推进玉磨铁路前期工作,早日立项建设,早日建成发挥效益,让边疆少数民族同胞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的建议。据悉,玉磨铁路预计于2021年底全线贯通。“作为政协工作者、作为政协委员,我们今后仍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这个项目,继续向国家提出意见建议。”两位全国政协委员表示。 (记者 王晓阳 特约通讯员 王国斌 陈维 金晓雪)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