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镇沅县民主村:支部引领产业发展带民富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14:08: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普洱

原标题:镇沅县民主村:支部引领产业发展带民富

金秋时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古城镇民主村绿意葱茏,处处呈现出美丽乡村的喜人景象。重楼种植基地里,一棵棵重楼正迎着秋风茁壮生长。“目前,我们村已有64户农户种植重楼80余亩,多则10多亩,少则1亩多,中草药产业正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民主村党总支书记罗云风欣喜地说。

罗云风介绍,民主村产业发展的喜人景象,得益于村党总支的示范引领带动。近年来,民主村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立足村情实际,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核桃、烤烟、中草药种植和养殖等产业,不仅让全村人实现了脱贫,还走出了一条依托农业产业走向富裕的新路子。

据介绍,民主村属于山区,气候温润、潮湿,年平均气温19.8摄氏度,具有得天独厚的中草药生长条件。对此,村党总支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确立了“烤烟脱贫,核桃、养殖稳增长,中草药种植致富”的发展思路,并把重楼作为重点产业来进行培育,在村党总支的示范引领下,有效激发了群众种植重楼的积极性,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动力。

记者了解到,民主村重楼产业的迅猛发展,还得益于村党总支副书记刘杰的带动。2012年,刘杰通过深入临沧、丽江等重楼种植基地考察学习,综合分析民主村的地理、气候条件后,产生了将野生重楼进行驯化、繁育、种植的念头。说干就干,当年他自投资金建起了民主村第一个重楼遮阴篷,并通过购买野生成苗、自育苗,迅速扩大了种植规模,3年后实现产值5万元,2017年实现产值20万元。村委会主任李家兵,2018年花5万元买重楼籽育苗,当年就卖了56万元。

重楼不但可以种植,而且种植得那么好,还可以赚到钱!看到致富带头人种植重楼发家致富,村民们服了,纷纷上门“取经”,刘杰均毫无保留地为乡亲们传授重楼种植技术,对于有种苗需求的,他也给予优惠,民主村的重楼种植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壮大起来。

“随着重楼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下一步,我们将成立重楼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订单销售,吸引更多种植户‘抱团’发展,力争到2020年底,全村重楼种植规模达到100亩,实现产值500余万元。”刘云风说,在发展壮大重楼产业的同时,民主村还将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和气候条件,大力发展小香菌、冷水养鱼、生态养殖等产业,并通过动员村民们种植樱花、建设民宿客栈、农家乐等,美化亮化环境,打造乡村旅游,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把民主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新样板。(陈景锋 罗成建)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