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云发布】澜沧村民郭云川与“金果果”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17:45:4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在9月10日普洱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澜沧专场)上,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糯福乡糯福村马岭小组组长郭云川讲述了他的脱贫致富故事。

  过去,马岭小组一直依靠传统农业为生,缺乏先进的种植技术,大家都不知道要如何转变这一状态,脱贫难度较大。自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以来,在县委、县政府,乡党委、政府以及中国工程院、省农科院协调帮助下,整个寨子种植了柠檬,通过种植、销售柠檬,整个马岭小组全部脱贫致富走上了小康之路。

  2011年经中国工程院、省农科院专家及种植业相关学者实地考察得出结论,糯福非常适合柠檬生长,无论从鲜果外观、果汁、品质来看,都是一流产品,糯福柠檬可以四季开花、四季结果,每年可产出5批鲜果,经济效益可观,乡党委、政府看到了柠檬产业发展的可行性,开始鼓励群众种植柠檬,通过柠檬产业带动经济,实现脱贫。2015年,作为一名党员的郭云川在乡党委、政府鼓励下积极响应号召,成为马岭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带头种植柠檬,并且在党委政府的组织下赴瑞丽、保山、玉溪学习柠檬种植技术,回来后只要有时间就扎在柠檬地里研究,把学习到的知识通过实践实际掌握。刚开始种植时,因为资金不够只种植了六亩,一年后柠檬开始有收入,郭云川又把当年所有收入都投入到柠檬种植中,种植面积扩大到十亩。郭云川说:“2017年我的柠檬种植取得了成功,当年产量就达到了20吨,产值达16万元,纯收入8.5万元,不仅把之前投入的钱收回来了,还挣了许多。”

  自己的腰包鼓了,郭云川又开始想如何利用自己掌握的柠檬技术,带领马岭群众发家致富。他找到了小组的周状元,在他努力劝说下,周状元买了苗,却转手卖了,听到消息后他再次组织村里的党员们一起到他家做思想工作,最终周状元学习技术,所种植的两亩半柠檬,2018年已经开始有收入,在家就能赚到钱,慢慢的,很多其他村民看发展势头很好,也纷纷加入了柠檬种植,并且跟周状元一样,都见到了收益。

  在群众自主自愿的前提下,郭云川不断鼓励小组村民种植柠檬,乡党委政府多次组织群众进行培训并提供技术服务,推动生态农业产业发展,从而脱贫致富。柠檬发展初见成效后,不仅带动了周边群众发展产业,更是吸引多数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目前整个马岭小组已有60户种植柠檬,共有308亩,户均5.1亩,2019年投产面积275亩,平均亩产达2吨,产值达247.5万元,净收入123.75万元,人均收入达5676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如今,马岭小组家家户户都种植柠檬,每到柠檬成熟的季节,道路两旁挂满金灿灿的柠檬,一辆辆卡车满载着村民辛勤的收获销往全国各地,他们真正在柠檬果香中脱了贫、站了起来、富了起来!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