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华能集团用心帮扶让乡村居更美业更新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6:39: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华能集团用心帮扶让乡村居更美业更新

澜沧县木戛乡南六村独夫村民小组新貌。

“你来看看,我们村子是不是很漂亮,我们的房子是不是和以前不一样了?”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木戛乡南六村,身着民族服装的拉祜族村民李进华满脸笑容地向记者“炫耀”着身后的新房。

南六村是澜沧县11个华能集团帮扶直过民族示范村之一。近年来,华能集团通过实施安居工程、产业培植、道路硬化、饮水工程、活动场所建设、村庄环境整治、素质培训等项目,直过民族地区拉祜族、佤族贫困群众人居环境、生产条件得到改善。

居更美

作为一个世居民族传统村落,木戛乡南六村独夫村民小组屋舍交错,村民的宅基地面积普遍不大,如何在这个基础上做出最优规划,成为各级扶贫干部和村民们的一道重要考题。

华能集团在独夫村民小组投入635.68万元资金帮扶示范点提升改造,涵盖住房、产业、素质提升等项目。经过集思广益,大家决定在原规划的安居房基础上,把厨房移到楼上,预留出更多空间发展庭院经济,并通过人畜分离,让入户路上不再有牛屎马粪,每家每户都有庭院种植蔬菜绿植。

村民李娜区深有感触地说:“家里以前是石棉瓦房,屋里黑黑的,又脏又乱,现在党和政府帮我们建好了漂亮的房子,还有了菜园,道路也硬化了,生活比起以前真是好太多了。”

业更新

示范点的打造,带给村民们的绝不仅仅是居住环境的改变。正如村民李进华所说:“房子改变了,生产方式改变了!”

在帮扶中,澜沧县勐朗镇大平掌村马鞍山村民小组获得华能集团示范村建设资金648.1万元,村里不仅完成了安居房、组内道路硬化等项目建设,而且还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长远规划了未来乡村旅游业发展方向。通过改造后,如今的马鞍山村民小组房屋次第依山而建,外墙上是色彩艳丽的民族风俗画,村子的几个角落还打造了小巧的景观,修建了游乐设施。村民小组长胡生告诉记者:“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在华能集团的帮扶下,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不是脱贫攻坚,好多老百姓自己也建不起新房子。今后我们打算发展乡村旅游业,发展集体经济。特别我们这里山好水好,有野生蜂蜜等绿色特产,我们要通过电商把产品卖得更远。”

采访中,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派驻澜沧县挂职干部普建广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就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目前,糯扎渡电站6个党支部与澜沧县云山村等6个村的党组织结对攻坚,帮助村组党员和群众增强发展信心,形成帮扶合力。”

据悉,从2016年6月至今,华能集团投入澜沧县帮扶资金13.5亿元,有效助力地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 王福蓉)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