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美丽乡村|普洱小乡村大变样——咋这么好看!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09:51: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发布

原标题:美丽乡村 | 普洱小乡村大变样——咋这么好看!

简陋的村道,变得整洁有序;

曾经的土墙黑瓦,如今也透着现代淡雅

……

不信,来看看普洱的乡村

煞是好看

宁洱县窑房村

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黎明乡窑房村坐落在美丽的把边江和勐野江畔的登高山上,距离县城100公里。如今的窑房村咖啡连片、橡胶成林,润绿了高山河谷;新房靓丽、道路平整,甘甜的自来水和清新的水果园,美化了村庄……与往昔不可同日而语。

2013年以来,宁洱县黎明乡窑房村“两委”班子在各级领导和挂包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全村人民挖穷根、找出路、求发展,通过做“硬”基础、做“强”产业、做“美”蓝图,啃下了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于2017年底顺利摘掉贫困帽子,81户28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

做“硬”基础改善条件。多年来,窑房村人畜饮水无保障、村组道路晴通雨阻,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成为全村发展的“肠梗阻”。2013年,窑房村“两委”积极向上申报项目,于2017年初修建了全长47公里的窑房村大饮水工程,彻底解决了全村15个村民小组660余户2500余人和上万头(只)畜禽的饮水问题。并先后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实施道路硬化45公里,全村村组道路、串户路全面硬化,极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做“强”产业积蓄资本。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村“两委”借助全县“311”产业扶持政策,培植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不断将咖啡、橡胶产业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全村有咖啡7000亩,橡胶1.8万亩。与此同时,村里还积极引进种植晚熟芒果630余亩、澳洲坚果3000余亩、本地芭蕉1000余亩。到2019年底,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600元。

做“美”村庄做实规划。为加快发展,村“两委”提出“依托龙马库区、擦亮沿江风光、做强旅游经济”的设想,着力打造“三江三河”,即把边江、勐野江、龙马江,曼登河、尼姑河、曼仙河,开发客栈、垂钓、游船等休闲、康体、娱乐为一体的沿江旅游经济带,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景东县王家村

景东彝族自治县太忠镇王家村地处哀牢山腹地,长期以来,因土地贫瘠、劳力不足、生产技术落后等原因,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面对贫困难题,王家村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积极寻求出路,认真研究精准扶贫政策,为全村精准脱贫配“药方”、开“良剂”,合力改变了全村穷困的面貌。

王家村河边村民小组易地搬迁建档立卡户周美玲的老家地处滑坡点,生产发展环境恶劣,一家6口人仅靠夫妻两人打工维持生计。直到2017年,周美玲家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扶持政策,从滑坡点搬迁到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新家后,才开始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产业。如今,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以前我们只能种植玉米,现在可以养猪,种植烤烟和小香蕈,一年的收入都超过10万元了。”周美玲笑着说。

产业兴则百业兴。王家村还积极利用“党支部+三农服务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开展技术指导、生产标准、订单销售等服务,带动全体村民发展产业。

时下,走进王家村,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一幅迷人的乡村画卷,树木郁郁葱葱,农舍错落有致,宽阔整洁的水泥路延伸到农户家门前,昔日哀牢山脚下的贫困村华丽变身为富裕的美丽乡村。

澜沧县河边村大头寨

绿水青山、鲜花盛开、房子靓丽,水泥公路环绕村庄……如今,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东河乡河边村大头寨村民小组从过去的穷村摇身一变,成为美丽富饶的拉祜山寨。

大头寨村民小组距离澜沧县城148公里,海拔1925米,属冷凉山区。过去,散居在山上的群众沿袭日出下山劳作、日落回山归宿的生产生活习俗,住的是简陋而低矮的茅草房、竹笆房,过着“花钱靠贷款、吃粮靠返销以及食不果腹、衣不遮体”的窘迫生活,致富无门路。

2012年,党的政策春风吹到了这里,大头寨的发展问题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2013年,各级党委、政府通过整合资金实施房屋重建、公路扩建、人居环境治理、产业发展、水稻良种推广等新农村建设项目,制定了生态移民搬迁试点和特困民族跨越发展规划,对散居的拉祜族群众进行了宣传和动员,解除了村民对集中建房后不适应新环境、新邻居、新生活方式的顾虑。

发展中,当地村民还树立起要团结、要进步的思想,坚定共同脱贫致富的决心,一致拥护党和政府的领导,服从统一规划,集体共建新农村。2014年新村落成,大头寨的群众终于告别了世居的简陋茅屋,入住宽敞明亮的新居,开始了新的生活,并发展了新的产业。2019年,当地人均经济纯收入由2013年的840元增加到7271元,全组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63人顺利脱贫。

随着大头寨人居环境和交通、通讯、文化、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的观念也不断更新,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每逢佳节组织晚会,这里的芦笙声声不息,沉浸在民族文化的欢乐之中,呈现出一幅春风化雨的美好图景。

福利——留言走心,礼品精心

我们诚挚地邀请您

来到推文的评论区留言

我们每天将选取3个

正能量、有态度、趣味足的留言

赠送由茶缘居商贸提供的

精美礼品一份

↓↓↓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