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普洱:“幸福小超市”助推“乡村大文明”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09:40: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普洱

原标题:普洱:“幸福小超市”助推“乡村大文明”

“要我脱贫”不如“我要脱贫”。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激发他们的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至关重要。

2019年以来,李娜拉一家的幸福感越来越强。房前屋后没有了杂草,小庭院变美了,还靠自己双手“储蓄”了积分到“幸福超市”兑换了酱油、醋、香皂等生活用品。

过去,她家的围墙外杂草丛生,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尽管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效果始终不理想。变化始于2019年10月,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东河乡“幸福超市”开张营业,超市里的物品根据进货价格设置“积分价格”,村民可根据积分进行兑换。开业当天,来自东河、邦敢等村的357户农户前来兑换生活用品。

小积分起了大作用,村民的生活习惯正在被潜移默化地改变。李娜拉说:“过去想着用积分换点日用品,现在已经养成习惯,哪里脏了乱了就想赶紧打扫干净,谁不喜欢干干净净的生活环境?”

为扶起贫困群众的“志”和“智”,从2018年开始,普洱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幸福超市”建设为载体,先后在澜沧、镇沅、西盟等县试点先行,要求“六个有”(有场所、有制度、有专人、有经费、有物品、有标价),规范有序推动幸福超市运转,通过“幸福超市”,培育了文明新风,促进了乡村文明建设。

变“送”为“挣”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什么积分?村里又搞什么新花样了?再说,积分真能当钱花?”2019年5月,澜沧县勐朗镇大平掌村阿柳寨和马鞍山村民小组刚推行通过积分到“幸福超市”兑换商品时,群众参与的热情并不高。

一个多月后,群众发现,这些积分在“幸福超市”能当钱花是真事儿。于是,只要村里有活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在村里的“幸福超市”,拉祜族群众张扎丕数着手指头一项项罗列,“卡上积分抵现钱,换了2块香皂,用了10分积分,没花一分钱。”过去,政府和爱心企业直接送钱和物,有的贫困户有了靠“帮扶接济过日子”的想法。作为“精神扶贫”的一种创新机制,普洱市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全力推进“幸福超市”建设。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普洱市在制定评分标准时,既注重参与项目的科学设置,又充分考虑如何提振精气神,引导贫困家庭通过自主劳动、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赚取积分,达到既“输血”又“造血”、既扶贫又扶志的目的。与此同时,超市积分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等负责评选管理,对村容村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善行义举、好人好事等行为习惯进行量化,以精神扶贫引导推动向上向善的道德新风尚,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行和文明村风。并通过“政府补助一点、挂包单位支持一点、社会捐助一点”的方式,多渠道筹集“幸福超市”项目资金,确保“幸福超市”长效运转。截至目前,全市已在各县(区)建成400余个“幸福超市”。

变“喊着干”为“抢着干”

引导乡村文明新风

“积分不只是为了兑换商品,更是为了‘荣誉’!”60岁的李淑霞是景东彝族自治县花山镇文召村的村民,丈夫和儿子在外地做生意“不差钱”,但对手里的积分卡却如获至宝。“每次帮助困难户,我还能获得1至5个积分。这钱对我家来说虽不算啥,可我却觉得很自豪!”

说起自豪感,家住西盟佤族自治县力所乡南亢村的娜袜感触很深。“针对家里的情况,去年通过培训被安排到乡里的一家合作社干零活,解决了全家人的生活来源问题。如今,我们通过参加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还会获得相应的积分奖励,大家都抢着去做。”

“对每户村民分类积分管理,既做到了全村全覆盖,又像‘穿串子’一样,最终找到共同落脚点。”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提振村民的信心,南亢村成立“幸福荣誉超市”工作小组,通过分类积分管理,让每类家庭积分考评的准则更加精细,促使每个村民都能做到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把“扶志”真正落到实处,老百姓有了从“站着看”到“喊着干”再到“主动干”的转变。

“幸福超市”的管理办法,让村民从半信半疑到奔着积分去,再到逐步注重个人以及家庭卫生、移风易俗以及参与村级事务,一步步自觉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习惯。无疑,“幸福超市”让村民获利,更为最重要的是,促进了文明乡风的习惯养成,构建起了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长效机制。

目前,普洱市已建成美丽乡村349个,创建省级卫生乡(镇)54个,创建省级卫生村626个;全市文明村镇创建参与率达到100%,市级以上文明村镇创成209个,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积蓄了力量。(马洁/文 编辑:马雨果)

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按板镇杏城村村民用积分兑换商品 张宗林 摄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