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墨江县:农村危房改造让贫困群众住上“安心房”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15:06: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墨江县:农村危房改造让贫困群众住上“安心房”

近年来,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紧紧围绕“安全稳固、遮风避雨”总体目标,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为实施重点,多措并举,举全县之力全面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助力墨江脱贫攻坚。自2014年-2019年,全县农村危房实施改造36658户,投入项目补助92245万元。

为了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墨江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全力协调解决好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完善乡(镇)、村责任制。同时,由县级部门负责组织开展全县农危改工作的指标下达、技术指导、安全监管和资金筹措等工作,乡(镇)党委、政府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确保工程有效落实,做到县级领导包片、脱贫攻坚第一指挥长包镇、乡(镇)部门包村、干部包组包户,形成了上下贯通、责任到底、合力攻坚的责任落实体系,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为项目建设明确要求、定好标准。

按照“县级有技术辅导专家、乡镇有政策指导人员、村组有技术工匠”的目标,推进民房建设技术指导全覆盖。一是组建农村房屋安全等级复审认定工作组。2018年4月,县住建局抽调62名住建系统干部职工,分九个工作组,对全县每户房屋的建房场地、地基基础、承重结构、围护结构等逐一排查,并贴挂A、B级标识牌及外出户标识牌,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2018年,全县共排查出C、D级危房33961户,其中:4类重点对象C、D级危房16536户,非4类重点对象C、D级危房17425户。二是派出技术指导组。2019年,县住建局抽调干部职工41人,驻15个乡(镇)开展民房建设技术指导、质量安全监管、政策宣传、内业材料指导等工作,指导施工人员和农户安全建房、规范建房。累计检查指导166个村2282个组 27504户民房建设。三是组建验收工作组。2019年7月,抽调住建局干部职工43人,对全县2019年民房建设进行检查验收和房屋安全等级认定工作。累计查验民房24351户,完成房屋安全认定标识牌贴挂66358户,长期无人居住标识牌5672户,非4类对象五类人员标识牌92户,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四是购买技术服务。2017年起,聘请有资质的监理公司,及时发现和纠正施工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住房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要求。

通过实施民房改造,全县农村群众住房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全面消除危房数量。目前,全县4类重点对象和非4类对象无力建房户危房存量已完成“清零”;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困难群众的住房难题,把“住有所居”的愿望变成了现实,群众的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农村群众住房达到了安全稳固要求。经改造的房屋抗震性能显著提升,具备当地设防烈度抗震能力,达到安全稳固要求,农村群众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放心房”;农村旧貌换新颜。如今的墨江,村村寨寨脱胎换骨、焕然一新,一栋栋新房美丽壮观、紧凑舒适,一间间加固房整齐划一,处处呈现出新村新貌新天地;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经过近几年的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的实施,基本清除了全县C、D级危房,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为全县脱贫摘帽提供坚强保障,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