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西盟商烟街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15:10:59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西盟商烟街的前世今生

  在西盟佤族自治县老县城 一个平缓的地带,每年十一月的第二个周六,来自四面八方的商贩、边民、群众来到这里“赶商烟街”,成为西盟县境内一年一度的大型“物资交流会”。

  此地原是拉祜族祭祀其原始崇拜天神厄沙之地。对面是一座西盟最高的山峰,叫罗铁科山,传说天神厄沙每年会从天上来到此山,以巡视众生。传说商烟街所在之地有一处是厄沙休息过的地方,那棵经年矗立的大树是他的手杖,树下的石头是他的坐骑。每年农历十月十五附近的拉祜族群众聚集到此地来进行祭祀活动。后来商人看到这里人流密集,便在祭祀时期到这里来交易物资。而物资中最大的商品是大烟,所以叫商烟街。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方便大家,商烟街集市日确定为每年的十一月第二个周六。

  据《西盟县志》记载,西盟最早的商业活动因鸦片生意兴起。民国时期,每年三四月新鸦片上市季节,内地商人成群结队、配带枪支、赶着大批骡马牛群,驮运生产生活物资到西盟换购鸦片,肩挑小担的商贩亦纷纷涌入,成为一年一度商品交易旺盛季节,通称“赶烟会”。烟会之外,只有马散5天赶集一次,每次历时仅三、四个小时,以物易物为主。此期间,西盟老县城城区成为鸦片及其它物资集散地。商人们同时巡回趸买商品存放家中零售,或运至村寨换取鸦片及粮食。客商多数来自澜沧、思茅、宁洱、景谷、景东、勐海、通海、石屏、玉溪、峨山、新平、东川等地,肩挑日用杂货的多是湖南人,另有缅甸边境地区商人。交易的商品,有来自澜沧的大米,肉类、茶叶,景东的火腿、面条,景谷食盐,玉溪黄菸,东川铜器皿,通海土布,祥云辣椒,思茅、宁洱、西双版纳的牛群,还有来自缅甸的纱锭、布匹、染料等。由于佤族镖牛祭祀活动频繁,黄牛、水牛则成为“烟会”期间的大宗商品。一般年份流入二三千头,最高年份三四千头。

  从前的商品交易,由于佤族部落械斗频繁,赶集人以部落为群伴聚集一角,谨慎交易。

  最初,以物易物的交易到了开集市的这天,人们把要交易的物品拿到习惯上约定的地点。将物品放置好后人藏到草丛中,过往的人看到,有愿意交换的就留下自己认为可以交换的物品,完了自己也藏到草丛之中等待。等四周无人的时候,先前的货主就出来查看,若是他认可此次交易,便会将后者提供交换的物品带走,交易即完成。若是他认为两物品价值不等,便取走自己的物品,交易失败。

  新中国成立后,物资交流日益丰富起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交通便捷,物资来源渠道畅通了。但人们仍然会记着商烟街开市的日子,到了那一天总是商贩云集,凌晨3、4点就有商贩开始忙活,而赶集的群众盛装前往,形成了新时代一年一度一个城乡商品交流的盛会。(记者 梁荔 通讯员 李振宇)

  西盟县商烟街盛况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