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领导动态 >> 正文
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 推动普洱旅游康养产业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16:25:07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推动普洱旅游康养产业优化升级

  5月6日,普洱市深度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暨半山酒店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卫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部署要求,抢抓机遇,抢先布局,以半山酒店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推动普洱旅游康养产业优化升级,持续擦亮“普洱”这块金字招牌。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陆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卫东,市政协主席魏艺红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卫星围绕“什么是半山酒店”“为什么要建设半山酒店”“如何建设半山酒店”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说,半山酒店大都与山相伴、依山而建,位于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中,以山野、乡野、郊野、田园等区域为背景,以乡土、原生态建筑为外观,以“高端住宿+旅游营地”为主要特色,以回归自然、野趣浓厚、环境幽静、体验性强为主要特点,建筑物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是结合高品质度假、户外旅行、文化体验、主题营地的综合性旅游产品,是散落在云雾里、山水间、田园畔、花海中、茶山上的“诗意栖居”“画意居所”,能够满足高端消费者对自然和舒适的双重需求,是健康养生与旅游度假的完美结合。省里提出大力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加快建设因形就势、融入自然的高品质半山酒店,是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种全新的旅游产品,必将深刻改变云南旅游发展格局,为普洱打造知名大健康旅游目的地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要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决不能在全省新一轮旅游业转型升级中被边缘化。

  卫星强调,酒店、景区、旅行社是一个地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标志和风向标,把这三个要素抓住了,就能形成强有力的互动和支撑,提高投入产出,让游客停留的时间更长,拉动旅游消费市场,发挥资源优势,激活市场潜力,在旅游康养产业发展方面把普洱打造成宜居宜养宜游圣地。特别是酒店的建设发展同一个地区的旅游业发育程度紧密相关,与接待力、旅游产业收入、旅游从业者数量相辅相成,是重要的旅游品牌,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地区的旅游业发展水平。半山酒店是旅游产业发展进程中的一次新的革命,抓住了半山酒店,才能适应科普考察、旅游休闲观光、体育健身度假、生态体验、民族文化体验、健康游、体验游、文化游等新的旅游业态发展趋势,才能在新的旅游业态发展中抢占先机。普洱山多地少、建设用地紧缺的瓶颈短板与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优势相依相存,建设半山酒店,不但能够最大限度发挥普洱的生态环境、康体养生等资源优势,而且能够有效打破用地指标不足等瓶颈制约。只要我们打破传统思维定式,找准定位,明确路径,突出生态环境、地域文化、建筑形态三个核心词,抓特色、抓融合、抓体验、抓流量,完全可以打造一批类型多样、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世界级旅游精品酒店,在新的旅游业态发展中争当“龙头”。

  卫星强调,要高起点规划,精准定位,瞄准中高端市场,科学选址,合理布局,找准半山酒店与普洱资源禀赋的最佳结合点和突破口,把茶山、林地、云海等自然和人文景观与酒店建筑完美融合在一起,打造一批“走进森林花海”“漫步茶山云海”“享受天然氧吧”的世界级旅游精品酒店。要高标准建设,坚持依山就势原则,遵循“天人合一”的理念,在严格保护生态的前提下科学适度开发,把建筑融入自然、融入生态,严格控制建筑规模、密度和体量,强化住宿和体验功能,赋予半山酒店文化体验、生态体验、游憩活动、户外活动等旅游功能,实现酒店住宿从“卖房间”向深度民俗游、休闲游、度假游、生态游的转变。要高品质运营,充分发掘文化基因、发挥体验效应,塑造酒店品牌形象,加强与周边地区同城化营销,把人气做旺、把市场做大,有效拉动消费,增加就业,增加产值和税收。要高质量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招大商、招优商、招强商;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让最好的资源匹配最好的企业、做出最好的产品,开拓最好的市场;要统筹兼顾算好账,找准地方利益、企业利益的平衡点,融资、投资、回报的平衡点,近期、中期、长期利益的平衡点,大力引进一批自带流量、自带市场的国际知名品牌酒店,同时积极扶持本地龙头名企,培育自主品牌。要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成立半山酒店建设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细化分解任务,列出项目清单,倒排时间节点,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严格督查问效,加大问责力度,倒逼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卫星还就近期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播放了半山酒店宣传片,思茅、澜沧、宁洱、墨江、景谷等县(区)以及云南云缦汽车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半山酒店及地中海式高端度假项目建设情况。市政府和各县(区)政府签订了《普洱市旅游革命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2020—2022)目标责任书》《普洱市2020年度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责任书》《普洱市“两违”整治工作目标责任书》。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到普洱倚象山半山酒店、蓝眉山运动养生旅游度假村和璞舍·花弄里精品酒店进行了现场考察。

  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县(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张国营)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