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宁洱:移风易俗显成效 文明实践润民心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20:18:32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因地制宜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通过阵地建设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移风易俗显成效 文明实践润民心 供图

  “尽”心尽力办实事,民生服务不打烊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上,当地严格按照“群众需要什么,就实践什么;群众需求在哪,志愿服务就覆盖到哪”的总体思路,通过整合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综合文化活动室、民家书屋、道德讲堂等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形成固定的实践场所,配套完善活动设施,按照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服务的思路标准打造,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成融合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便民基层综合平台,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实现“一站多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效地促进了新时代文明新风在宁洱落地生根。

  目前,全县现已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99个,其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9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

  “净”几明窗不染尘,人居环境靓起来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中,宁洱县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入到巩固文明城市创建和提升人居环境中,紧紧围绕“宜居住、宜生产、宜生活”的建设要求,强化措施,完善村规民约,狠抓乡风文明建设,全力打造“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生态文明美丽新农村。

移风易俗显成效 文明实践润民心 供图

  在宁洱县宁洱镇,每个星期五是老凤寨组的环境卫生日。这天,轮到打扫卫生的农户都要对组内的公共卫生进行清扫。村民吴葵表示:“我们都是自愿的,4户人家一个组,每个星期按组轮流打扫,把老凤寨打扫得干净好在。”

  这样的村组,只是宁洱县85个村中的一个缩影。如今,走进宁洱县村村寨寨,只见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组到户,一栋栋小洋楼整齐划一,一幅幅墙体彩绘生动引人,一盏盏明亮崭新的路灯昂然挺立,俨然一幅秀美动人的山村风景画。

  “敬”老慈幼家风好,孝义传统广流传

  家风正则行得正,家风淳则风气淳。近年来,宁洱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评选先进典型、用好活动阵地、开展家风建设主题活动等多项举措深入挖掘“孝义”文化,大力倡导“明礼知耻、崇德向善”,深化文明家庭建设。积极向上级推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以良好家风促党风、带政风、正社风,在全社会营造了文明向上、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目前,全县有省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人,省级文明家庭1户,市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6人,市级文明家庭8户,市级新时代好少年7人,县级文明家庭46户,县级最美志愿者20人。

  “近”在咫尺解民忧,激活起内生动力

  自2018年被列为普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以来,宁洱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成为干群之间的“桥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人员在移风易俗、弘扬新风中的作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勤俭朴素的乡风民风在全县逐步形成。

  目前,全县89个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因村实际,制订了办理客事的具体规定和流程,89个村支部与党员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在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农民群众的满意度达90%以上。

  同时,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扶贫加油站”,作为助力脱贫攻坚“两不愁”的重要有形化载体,通过集中学习、专题报告、入户宣讲等方式,教育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引导贫困户提升脱贫的信心、决心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帮助少数存在“等靠要”思想的群众消除隔阂、转变观念,不断推动“智志双扶”工作向纵深推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共同致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迈向同步小康。

  云南网通讯员 廖翌含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