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洱市以“幸福小超市”助推“乡村大文明”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07:21:00  来源: 文明普洱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洱市以“幸福小超市”助推“乡村大文明”

  普洱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幸福超市”建设为载体,先后在澜沧、镇沅、西盟等县试点先行,要求“六个有”(有场所、有制度、有专人、有经费、有物品、有标价),规范有序推动幸福超市运转,通过“幸福小超市”,培育了文明新风,促进了乡村文明建设。

  加强领导 健全机制 常态开展

  各县区、各乡镇结合实际制定相关管理办法,由宣传、住建、卫健、农业、环保、妇联等部门联合建立联动机制,鼓励在脱贫攻坚县区推行幸福超市,早在2018年已开始试点先行,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风文明。

  截止目前,已在全市文明村镇推行“幸福超市”,变扶贫“输血”为“造血”,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摒弃等、靠、要思想,扶贫与扶志并行。镇沅县制定《村民积分评审细则》,澜沧县制定《积分管理制度》《幸福超市运行流程》《积分卡管理办法》,江城县制定《江城县文明乡村村民小组积分手册》等常态推进积分兑换。

  加强统筹 合理布局 全面推开

  普洱市下辖九县一区,共103个乡(镇),992个行政村,11958个自然村。各县区因地制宜,以乡(镇)为单位建设,选取地域面积较广、管辖行政村较多的乡(镇)统筹布局,以行政村为单位,综合考虑地域特点、民族结构、群众需要等因素,合理布置幸福超市。截止目前全市已建成约400余个幸福超市。

  整合资源 加大投入 形成合力

  通过“政府补助一点、挂包单位支持一点、社会捐助一点”的方式,着眼长远,多渠道筹集“幸福超市”项目资金。通过募集社会捐助、发展村集体经济等途径扩大资金来源,用于超市日常运转和货物补给,确保“幸福超市”长效运转。

  资金由乡(镇)财政所统一管理,专项列支,定期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如普洱市澜沧县富东乡依托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

  截至目前,幸福超市共整合资金91万元,其中,上海“百企帮百村”帮扶资金75万元、“富东优品”脱贫攻坚大礼包利润6万元、挂包单位支持10万元、云南圣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捐助2万元物资,“爱心超市”可兑换商品达50余种;江城县共筹建挂牌了74家幸福超市,全县已配送255余万元的爱心商品,财政投入资金77.8余万元。

  创新方式 灵活运营 吸引参与

  一是着力推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兑换积分。下发《普洱市关于在脱贫攻坚地区开展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公共卫生、健康卫生饮食、主动遵规守法“五大习惯养成行动”,建立用卫生文明积分到幸福超市兑换实物的兑换机制。通过每周、每月、每季度卫生评比,用文明卫生行动兑换积分。并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和卫生习惯整治联合机制,由支部党员带头,集中打造示范“文明卫生村组”“文明卫生户”。澜沧县倡议党员示范带动,在大平掌村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评分8期,将卫生示范户纳入红榜,卫生后进户纳入黑榜,参与农户1411户,兑换资金17万元。

  二是着力创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兑换积分。以创建文明村镇为抓手,大力推行幸福超市。结合村镇规模选定场地,合理布局幸福超市。在文明村镇创建中,将文明行为兑换积分纳入村规民约,推行互帮互助、敬老爱幼、邻里和睦、勤俭持家的良好风尚,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兑换积分;以创建文明家庭为细胞,鼓励家庭参与积分兑换。开展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宣传活动,开展“好儿女、好婆媳”和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倡导文明家庭户优先兑换积分;以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为示范,带动积分兑换。镇沅县给全县290户“十星级文明户”和18名“光荣脱贫户”、32户“致富带头人”等发放“村民积分卡”,进行表彰和积分鼓励。

  三是着力鼓励村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实践兑换积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设立幸福超市,对参与志愿服务村民进行积分奖励。鼓励村民自治运营管理积分超市,为村民带来更多就业;鼓励贫困户通过爱心捐赠农产品等形式参与幸福超市运营,引领乡风文明。如镇沅县要求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巡演、电影、戏曲“文化下乡”、乡村广场舞、群众体育比赛、读书看报、乡土文艺培训等志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对参与文化志愿服务的村民可兑换积分。

  四是着力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内公益事业、营造互帮互助文明新风等行为兑换积分。鼓励贫困户之间或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开展生产生活互助,鼓励有条件的村民爱心捐赠,并将纳入积分积累,调动群众主动性积极性参与性。如:普洱市澜沧县勐朗镇大平掌村依托文明实践站,以“幸福超市”建设为载体,通过劳动换取积分、积分兑换商品的方式,进一步消除了“不劳而获等帮扶”的思想,提升了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群众靠自己的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截止目前,参与农户达1411户,兑换资金17万元。

  示范引领 助力脱贫 培育文明

  各乡(镇)结合实际,围绕脱贫摘帽任务,通过设立幸福超市,农村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勤奋致富、邻里互助、遵纪守法、崇尚文明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一是培养了村民文明健康好习惯。通过开展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升行动,组织实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公共卫生、健康卫生饮食、主动遵规守法“五大习惯养成行动”,建立用卫生文明积分到幸福超市兑换实物的兑换机制,每周、每月、每季度卫生评比兑换积分和“文明卫生村组”,“文明卫生户”示范带动,全市建成美丽乡村349个,农户庭院和家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得到进一步提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54个,比例达52.43%,创建省级卫生村626个,比例达63.04%。

  二是培育了乡村文明好风气。通过文明村镇创建,将文明行为兑换积分纳入村规民约,倡导革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培育乡风文明,全市文明村镇创建参与率达到100%,市级以上文明村镇创成209个。

  三是引导群众争当好村民。通过开展“好儿女、好婆媳”和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全市共评选最美家庭、文明家庭2000余户,并鼓励表彰奖励优先兑换积分。四是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通过幸福超市带动,提振群众精气神,引领脱贫致富。

  2019年末,全市9个贫困县已摘帽5个(宁洱、景谷、镇沅、孟连、西盟),墨江、景东、江城、澜沧4个贫困县已申报摘帽,待省级评估验收;761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38万户60万人,累计脱贫15.73万户58.23万人,年末剩余贫困人口0.65万户1.77万人,贫困发生率0.9%,剩余贫困人口数占全省总数的4%,位居第6。(普洱市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