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头图 >> 正文
云南思茅:提升人居环境 匠心打造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13:51: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匠心打造美丽乡村——思茅区思茅镇开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纪实

  悠悠古道史、深深马帮情。在北回归线以南横断山脉的盆地中,有一座边陲重镇,在经历了270余年的兴旺、衰落、发展后,已然演变成街道宽畅、商楼矗立、民居园中、人栖景里的美丽城镇——思茅镇。思茅镇总面积214.88平方公里,辖13个村(社区),是昆曼国际大通道的滇南要冲。

  2018年以来,思茅镇以普洱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和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为契机,以莲花村、箐门口村为重点,率先在全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实现了“生活环境从脏乱差到干净整洁,生活习惯从只清扫一屋到定期清扫乡村,生活质量从低到高”三大转变。

  精心组织部署 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热潮

  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思茅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2018年组织镇机关干部和2个村委会、21个村民小组班子,分别到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同心镇石膏井村、那棵里村和思茅镇三家村社区坡脚居民小组,参观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推进工作。及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了脱贫攻坚暨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组,镇党委书记、镇长分别任箐门口村、莲花村总指挥,下设21个工作小组,从全镇及挂钩单位抽出100多名干部职工为工作组成员。

  为确保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落到实处,各工作组成员深入箐门口村、莲花村21个村民小组进行入户调查,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农户、同村民小组班子座谈,了解脱贫攻坚动态管理情况及人居环境短板。组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传达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目标任务,强化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我们小组的排水不畅通,想做成三面光排水沟。”“我们小组有两户人家已经实施人畜分离,卫生真的变得干净整洁了。”“我们小组有部分卫生死角存在脏乱差现象。”结合实际,各村民也纷纷表态,对如何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出意见和建议。看到村民们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表现出空前高涨的积极性和支持度后,思茅镇党委政府顺势而为,决定采取群众投工投劳,政府补助物资的方式改善公共基础设施。每个村民小组安排50—60吨水泥和1万元的工作经费,对村民小组公共设施进行改善。同时,对愿意改造水冲式卫生厕所的村民每户补助1吨水泥。

  修订《村规民约》 引导村民发挥主观能动性

  抓好人居环境,关键还是在于抓好群众思想,要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全面发动和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来。“过去大家对环境卫生的重视程度不够,满地猪粪、鸡粪是常见现象。但是自从将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后,村民们都积极遵守执行,现在不仅是每家每户的庭院干净卫生,就连公共环境都非常整洁,我们的村庄越来越漂亮了。”莲花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国如是说。

  李志国所说的《村规民约》,是各村组在尊重农民意愿、方便生产生活的基础上,将提升人居环境相关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并重新制定的。莲花村大青树村民小组《村规民约》第五条就提出:提升人居环境、落实“门前五包”,每月逢八开展卫生大扫除,确保家居及村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类似这样的内容,21个村民小组全都明确了时间表。自此,一场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的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在思茅镇各村各户如火如荼展开。只要是在规定的时间点,都可以看到男女老少齐动员,集中力量搞卫生的场景。干部群众一条心,有的手握铲子、有的挥动扫把,或清除路边的杂草,或疏通堵塞的排水沟。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不仅落实在村民的行动中,也落实在了村民的心里。

  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思茅镇大力开展“七改三清”(即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行动,城乡环境治理提升的工作机制和长效机制基本健全,村民们积极投工投劳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主动清扫公共卫生的氛围基本形成,各村民小组人居环境和容貌秩序明显改善,村民正齐心共建“生产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家园。

  在开展河长制工作中,思茅镇除了做好日常巡查,加强水源点保护,还陆续开展了那贺水库河长清河行动、箐门口水库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思茅河清河行动等工作,还母亲河山清水秀。

  截至2019年6月,思茅镇累计投入资金、物资共计600余万元,完成莲花村那么田村民小组2公里村组道路建设,修建排水沟1870米、饮水管5.4千米,新建公厕5座,改造卫生厕所86个、垃圾池5个,硬化村民小组活动场地1960平方米,种植绿化树、经济果木2381株。莲花村那么田村民小组人居环境改造项目和坡脚居民小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稳步实施,岔河、孙家竜村民小组村组文化活动室建设完工。莲花村那么田村民小组实施的污水改造项目建设完工,该项目把村民小组内产生的污水通过收集渠,经排污管汇合到污水氧化池经过氧化处理后排放,改变了过去农村“污水靠蒸发”的现状。

  下一步,思茅镇将继续做好规划,把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与脱贫攻坚、拆违还绿、乡村旅游工作有效结合,做到干部群众一条心,团结协作将提升人居环境工作的蓝图绘制到底!(通讯员 周晓)

  △思茅镇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箐门口村环境综合整治

  △莲花村莲花寺村民小组群众打扫村组道路

  △莲花村丫口田村民小组群众投工投劳修水沟

  △民居建筑别具特色

  △住房宽敞明亮

  △村庄道路干净整洁

  △箐门口村大荒田村民小组风貌

  △清河行动见成效

  △三家村社区老爪箐居民小组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