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招商引资 >> 正文
普洱抓好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14:32:19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普洱抓好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工作

  我市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工作,紧紧抓住“一带一路”、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等机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力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努力稳外贸、稳外资、稳外经。2018年,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1.31亿美元,总量居全省第七位。2019年1至3月,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43亿美元。

  找准普洱定位 融入国家沿边开放大局

  发展中,普洱紧紧围绕国家、全省对外开放工作重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建设,发挥沿边优势,制定工作重点,谋划对外开放项目,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结合普洱沿边开发实际,盯紧沿边综合交通建设、边合区建设、县域产业、民生事业、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谋划储备了一批项目;积极做好《普洱市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前沿窗口的实施意见》《普洱市主动融入参与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实施意见》等项目滚动计划,扎实做好项目推进中的协调服务等工作。

  打通外向型经济关键环节 积极推进旅游转型升级

  加强与外贸重点企业的沟通联系,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商务企业制度,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项目建设、进口指标、出口退税、产品检疫、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困难,巩固和发展传统外贸进出口优势。制订外贸出口鼓励政策,吸引市内外重点企业到我市建设外贸出口基地,推进茶叶、咖啡、松香等普洱特色产业出口基地建设。完成孟连勐阿口岸、芒信通道,江城勐康口岸边民互市场所规范化建设,边民互市贸易持续火热,2018年全市边民互市贸易额达5.08亿元。支持金孔雀国际旅行社在老挝琅勃拉邦设立普洱旅游营销中心,开通从勐康口岸出境到老挝丰沙里省、乌多姆塞省、琅勃拉邦省的5条跨境旅游线路,实现省内异地办证,边境旅游工作措施不断完善。结合普洱实际,狠抓旅游市场建设,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探索普洱旅游的新路子,全域旅游、“一部手机游云南”等便民惠民措施落地,“互联网+旅游”概念再一次兴起。

  不断完善制度建设 拓宽周边交流合作领域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周边外交政策,与缅北建立警务合作机制,为普洱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和政策保障。与老挝丰沙里省建立了友好城市、友好县区、友好乡镇、友好村寨,实现了市、县(区)、乡(镇)、村寨的全覆盖。通过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促进中、老、越三国边境和谐稳定新局面。加强与周边国家商贸、农林、科技、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派遣专家到老、缅等国开展农林、教育、卫生技术人才培训,落实境外边民与当地群众享受义务教育奖优免补政策,鼓励外籍学生到普洱学院留学。

  创新跨境人民币业务  落实支持跨境经济合作财税政策

  我市印发了《普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普洱市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全市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呈增长趋势,孟连、江城农村信用社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以及思茅农村商业银行、富滇银行孟连支行等商业银行相继获准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全市人民币跨境结算服务网点由中心城区向县城、乡(镇)、口岸、通道辐射。农业银行孟连县支行、孟连县农村信用社先后与缅甸邦康市商业银行搭建结算平台,将孟连边贸结算纳入银行结算渠道,有效解决边贸企业携带大量现金出入境结算的风险问题。

  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开展替代种植补助、中央外经贸发展资金专项补助、普洱市扩大出口奖励等多种补助资金申报工作,申报补助金额达3246.44万元;加大“一带一路”税收宣传,发放《“走出去”税收指引》和国别投资税收指南,详细解读“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目的地营商环境、税收政策、征管制度等内容;认真执行我国对外签署的税收协定及相关解释性工作,做好非居民享受协定待遇备案相关工作。

  创新贸易服务机制 遏制盲目对外投资行为

  通过在老挝、泰国设立商务办事处,为外经贸企业提供投资贸易政策业务咨询、贸易纠纷调处。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实行“一站式”办结,开通网上审批业务,不断提高对企业的服务质量。2018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9398万美元,增长783.2%,新增外资额排名全省第一位。另外,启动实施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逐步建立信息共享、风险共担、通关共促的通关机制。2018年,全市出入境人员183.34万人次,增长7.6%;出入境交通工具40.56万辆次,增长12.5%;出入境货物75.61万吨,增长1.1%。(通讯员 郑红)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