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普洱名片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12:03: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新闻网
分享至:

资料图

  天赐普洱:一块绿洲演绎的天地人和

  普洱是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生态绿洲,是全国首个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在4.5万平方公里上,分布着16个自然保护区,保存着全国近三分之一的物种,森林覆盖率高达69.42%,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12倍多,年均气温18.9℃,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团队誉为“世界的天堂,天堂的世界”。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等“国字号”荣誉称号。

(记者 王承吉 摄)

世界茶源:一座茶林见证的人间奇迹

  景迈山古茶林是澜沧江流域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茶林景观最典型、文化内涵最丰富、人地关系最和谐的古茶林,是世界茶文化的根和源,被誉为“人类茶文化史上的奇迹”“世界茶文化历史自然博物馆”。在普洱境内,有2700余年的世界野生古茶树王和1800余年的过渡型古茶树,有120万亩野生古茶树林和18万亩栽培型古茶园。2013年5月,国际茶叶委员会正式授予普洱“世界茶源”称号。

资料图

咖啡之都:一座边城洋溢的诗意浪漫

  普洱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主产区和集散地,是全国首个获批的咖啡类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普洱咖啡以其醇厚包容、香润天下的独特文化魅力,被国际咖啡组织认定为一类产品。2012年12月,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普洱“中国咖啡之都”的称号。

(记者 王承吉 摄)

普洱精神:一片茶叶承载的灵魂信仰

  普洱城因茶而名、因茶而荣、因茶而兴;普洱人仰茶而生、伴茶而舞、因茶而歌,创造如普洱茶般隽永淳厚的人文历史。底蕴深厚的普洱茶文化、绮丽多彩的民族文化、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生态文化、独具魅力的边地口岸文化,经过历代马帮的对外交流传播和各族人民的世代薪火相传,铸就形成了今天以“包容开放”茶马古道精神和“团结拼搏”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为核心内涵的普洱精神。

(记者 王承吉 摄)

茶马古道:一条古道叙述的峥嵘岁月

  历史上,举世闻名的“南方古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从宁洱起源,向国内外辐射出五条“茶马古道”,成为了一条中国西南大地上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传播中华文明的国际大通道。茶马古道是一座民族团结的友谊金桥、一条人文精神的超越之路和一条包容开放的繁荣之道。

资料图

资源宝库:一方水土孕育的金山银山

  普洱是云南省面积最大的州市,土地、水能、矿产、森林、生物等资源丰富;铁、金、铜、铅锌、钾盐等储量居全省前列;林地和热区面积居全省首位;咖啡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第一,林业产值和茶叶、石斛的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省第一;素有“生物种质基因宝库”“云南动植物王国的王宫”“云南核心药库”的美誉,是国家“西电东送”“云电外送”的重要清洁能源基地。

(记者 王承吉 摄)

前沿窗口:一条大江奏响的开放乐章

  普洱地处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中心,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窗口,历史上就是祖国西南的重要开放门户,被誉为“哺育东南亚多国的母亲河”澜沧江纵贯全境,具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独特区位。普洱有2个国家一类口岸、1个国家二类口岸和17条对外陆路通道。

(记者 陶平 摄)

民族团结:一座丰碑铭刻的铮铮誓言

  普洱是“新中国民族团结和民族工作第一碑”——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的诞生地。在面对外敌入侵、民族危难之时,普洱各族人民始终同生死、共患难,谱写了一曲曲坚守民族大义、维护国家统一的英雄赞歌。在面对艰难困苦、灾难来袭之时,始终心连心、手牵手,演绎了一个个患难与共、团结拼搏的感人故事。

(记者 王承吉 摄)

  人文风情:一曲经典凝聚的文化自信

  普洱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1%,有9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中国普洱茶节”“墨江国际双胞胎节”“江城三国丢包狂欢节”“孟连神鱼节”“西盟佤族木鼓节”“澜沧拉祜葫芦节”等一批文化节庆让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电影《芦笙恋歌》、大型人文纪录片《天赐普洱》,原生态歌舞《佤部落》和歌曲《阿佤人民唱新歌》《婚誓》《实在舍不得》《想那个地方》《人走茶不凉》等一批文艺精品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