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聚焦2023普洱两会】武咏健代表:三产融合 推动茶咖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1日 16:18:56  来源: 云南网

  从一片鲜叶到一杯茶汤,从一颗咖啡豆到一杯香醇,茶叶和咖啡,是风行世界的两大饮品,也是云南省普洱市两张最亮丽的名片。全国98%的咖啡种植面积和99%的咖啡产量都在云南,普洱是中国最大的咖啡产区,也有着“世界茶源”的美誉。

  2023年普洱市人大代表、思茅区区长武咏健表示,思茅区将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部署,按照普洱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要求,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做优做强茶产业、提升咖啡精深加工水平上狠下功夫,统筹推进茶咖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茶产业方面,首先是扎实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项目,新建“茶妈妈”普洱茶生产线,提升改造普洱新华国茶“智慧工厂”和祖祥“5G+云上工厂”着力将整碗村打造为全省绿色有机茶产品第一村。其次,规范建设龙生、鼎益茶城等茶叶交易市场,建成中农联·滇南国际农博城茶叶交易市场,形成“一核多点”市场布局。通过“一企一策”的形式,全力服务支持天士力、澜沧古茶等企业发展。最后,建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大力支持电商直销、抖音直销,提升市场占有率。

  在咖啡的精深加工方面。首先要抓实云南省咖啡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完成农垦、爱伲等咖啡精深加工厂建设和北归、金树等咖啡精深加工厂提升改造。其次,通过支持技术改造、咖啡精深加工产业链延伸和销售奖补、达规升限奖励等措施,激励现有精深加工企业扩大生产。最后以重点引进和培育带市场、带技术的咖啡头部企业,着力贯通烘焙、萃取、浓缩(干燥)三个关键环节,提升烘焙产能。通过上述多种举措,力争在2023年底咖啡精深加工率达50%。

  在武咏健看来,茶源之地咖啡香是普洱“诗和远方”的独特魅力。“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全产业链提质增效,依托中老铁路让普洱的茶咖发展驶入快通道,让全国各地乃至世界都喝到普洱茶,品味普洱独特的小粒咖啡。”

  云南网记者 赵芸瑞 韩艳慧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