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心房颤动冷冻消融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16:34:46  来源: 云南网-普洱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普洱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开展首例心房颤动冷冻消融术

  近日,普洱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邹景阳主任团队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律失常团队华宝桐主任病区王静教授的指导下,成功为一名阵发性房颤患者实施冷冻球囊消融术。该例手术的完成填补了滇西南冷冻球囊消融术治疗房颤的医学空白,将直接造福更多百姓。

  什么是冷冻球囊消融术?

  近年来导管消融技术不断发展,给心房颤动患者带来了光明的治疗前景和康复希望。冷冻球囊消融术在房颤的导管消融中具有独特优势。冷冻球囊消融系统提供整体房颤消融方案,由冷冻球囊导管和冷冻消融仪组成,并通过电路和气路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精密和安全的消融系统,冷冻一次形成一个连续的带状损伤。冷冻球囊的single-shot,一次两分钟的冷冻就可以形成环状透壁均一的连续性损伤,不存在过度消融或者消融不足的现象。且冷冻消融是低痛甚至是无痛的,手术时间短,患者耐受性高,可以带给患者良好手术体验。

冷冻球囊消融术示意图

  在房颤治疗中医者最担心两个并发症,一个是“血栓栓塞”,一个是“心包填塞”。采用冷冻球囊消融术后冷冻损伤的组织边界较规则,分明,内皮完整,少见内膜血栓,同时冷冻能量本身以及球囊设计面贴靠,规范操作不会引起心包填塞。该技术的推广,在全球惠及100万+患者,国内惠及40000+房颤患者,将带给患者最为安全的治疗,也让术者更加安心。

  据介绍,40%的房颤患者无明显症状,30%的房颤患者药物治疗有效,有30%的患者药物治疗无效且符合消融适应症,但只有4%符合指征的房颤患者接受了消融治疗,房颤的治疗存在巨大差距。冷冻球囊以它的有效性,安全性以及高效性,成功率可复制等优势,将填补房颤治疗的巨大差距,助力中心房颤治疗量与质的飞跃。

  普洱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房颤早期诊断率低、药物治疗不规范、新型技术仍需普及、房颤长期管理欠缺等问题,都需要医者持之以恒的努力,做好房颤中心建设工作。

  在医院领导关心支持下,普洱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将不断提高房颤诊断率、治疗率,改善长期治疗依从性,降低房颤患者心脑血管事件风险和死亡率,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提供规范、优质、高效、普惠的房颤长程管理,助力健康中国。

  普洱市人民医院供稿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